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别墅的木地板居然是画出来的 这样的装修竟号称精装修

别墅木地板画出来 精装修竟然还能这样

▲栩栩如生的“木地板”

别墅木地板画出来 精装修竟然还能这样

▲洗手间装修十分简陋,卫浴品牌闻所未闻

别墅木地板画出来 精装修竟然还能这样

▲裸露在墙体外的水管管道

别墅木地板画出来 精装修竟然还能这样

▲与内装反差极大的别墅外表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土地出让合同里明确,“本项目商品住宅应装修一次到位(行业通俗理解为“精装修”)”。

开发商拿下该地块盖别墅后,却和购房者在合同里,在装修装饰条款中注明“以水泥砂浆找平(行业通俗理解为“毛坯房”)”。

麻烦就此产生――根据国家住建部现行法规规定,对于经有关部门验收的“精装房”,业主是不允许进行再次装修的。

近日,海尔华玺开发商给厦门的购房者们出了一个法律难题。“土地出让要求开发商搞精装修,开发商却给我们毛坯房。我们不想集体挑战国家现行法规。”看着“以水泥砂浆找平”的房子,业主们纷纷拒绝签字交房。

面对简陋至极的“精装房”,是要推翻土地出让合同,继续二次装修?还是带着帐篷入住?业主们骑虎难下。导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事件:装修工人泄露“商业机密”

华玺是海尔地产进军厦门的首个项目。

2014年10月30日,海尔地产拍下厦门H2014P05地块。楼面价15228.43元/平方米,溢价率为79.53%,彼时被称为岛外新地王。

2017年中旬,翔安人阿昌慕名在该项目购买了一栋联排别墅,“当时一平方米要5万多,跟开发商签的合同是毛坯房。”阿昌出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的“施工标准”显示,“内墙、顶棚、地面、楼梯”四个部位均以‘水泥砂浆找平’,意思就是毛坯房,没有瓷砖和涂料”。

交房时间在2018年底,阿昌按捺不住兴奋,提前2个月和家人开始憧憬新房。“那天我带设计公司的人去看房,发现里面有工人在施工,问他们在干什么,工人说在装修。”

毛坯房还给帮忙装修?阿昌蒙了,细问之下,工人透露,“装修是为了验收,我就更不理解了。”阿昌细细察看发现,“地板就用塑料板铺起来,上面画着木地板,像纸皮一样,手一掀就起来。马桶、洗手盆是从来没听过的品牌。我们根本不需要这种画风的‘装修’。”

和阿昌一样,邻居们也陆续发现了同样的“奇观”。“难道我们买的是带装修的房子吗?海尔华玺在销售时向我们隐瞒了什么?”业主们纷纷提出疑问。

争议:每平方米253元就算“精装修”?

带着疑问,业主们查阅地块的背景资料,意外发现了海尔华玺的“商业秘密”。

在H2014P05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中,对于建筑要求为:“本地块建筑应执行一星级的绿色建筑标准,即《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本项目商品住宅应装修一次到位,具体按《建设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建住房[2002]190号)要求执行,并配备餐厨垃圾处理系统,装修一次到位纳入基本建设程序范畴进行监管。”

业主们开始申请信息公开。在有关部门给业主的文件中注明:华玺精装工程:合同价429.95万元,面积16999.95平方米(即253元/平方米)。这一数据,令业主们更加无法接受。“厉害了!这样的房子算‘一次装修到位’?我是买别墅养老,不是来这体验野外生存的!这样的房子交了房,让我们带帐篷入住吗?”业主们纷纷吐槽。“我很好奇:厦门有哪个商品房,仅用每平方米253元的装修费用,就能算‘精装房’?就能实现一次性装修到位?这种‘一星级绿色的建筑标准’,是海尔华玺开创的标准,还是厦门地产开发今后可以参照的标准?”业主涂先生提出了质疑。

调查:栩栩如生的“木料板材”

上周,导报记者在多位业主的带领下,来到了海尔华玺的别墅区。在多栋别墅楼房内,导报记者见到了确如业主们所描述的景象。

地板,外观看去是新铺的“木料板材”,踩上去才发觉了异样――这是一层塑料布,上面“栩栩如生”地“画”着深灰色的木地板。塑料布的接缝处翘起,用手轻轻一掀开,便能看到粗粝的水泥地板。

导报记者走进洗手间,发现经过“装修”的墙角管线外露,地板铺着米黄色瓷砖,瓷砖铺贴粗糙,缝隙大小不一。再看看马桶,贴着“九牧王卫浴”商标,桶盖歪斜,底部玻璃胶打得参差不齐。洗手盆,则是市面上简易低矮的“T”字造型。业主们说,“九牧王西装什么时候搞卫浴了?这些材料是拼多多上买的吧?”

而这样的景象,在每一层楼都大同小异,“这么寒酸的‘精装’,每平方米还报价253元?开发商老板不懂行,也被底下的采购员吃回扣了吧?”两位从事建筑装修行业的业主,给出了远低于每平方米253元的评估价格。

开发商:装修没问题,有人想找事

海尔华玺在有关部门的备案文件里,究竟是精装修,还是毛坯房?

根据有关部门向业主提供的一份由厦门上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出具的《建筑装修工程施工图复核承诺书》:“我单位承接的海沧H2014P05(华玺)项目A1―A6,B1―B10精装修工程项目。”公开资料显示,A1―A6,B1―B10即为华玺项目的别墅区。

海尔华玺开发商,如何看待自己的“精装修”成果?“这里面有人想找事,借机扰乱房企市场。我们装修当然没问题,如果我们交房不符合要求,相关部门自然会找我们。”开发商负责人李安彬向导报记者表示。

但是海尔华玺的一位置业顾问,则向导报记者和业主们表示:“这房子到时候你们(业主)自己要再装修,或者委托我们帮助进行一部分地下室的处置,不然怎么住?”

土房局:已经介入调查

就海尔华玺业主们所反映的问题,导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

厦门土房局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表示,已经介入调查。此前,开发商已就业主信访事项做出承诺:项目将严格按照有关部门备案图纸施工交付,对个别业主的不同要求,会积极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将配合有关部门监督该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

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土房局的答复意见书中看到,海尔华玺开发商向厦门市土房局反馈称“因考虑别墅产品业主个性化需求,与别墅业主所签购房合同确是毛坯交付标准;后了解别墅产品也需按合同文件标准进行装修和施工,为使产品达到交付要求,对别墅产品进行了装修升级”。

何谓“合同文件标准”?业主们至今也没有得到有说服力的回应。但海尔华玺的置业顾问,向导报记者介绍华玺高层楼盘,精装修的标准为每平方米至少4000元。可以肯定的是,别墅部分的装修标准,远远低于高层部分。

律师说法

涉嫌变相抬高房价

对此,福建泾渭明律师事务所郑加源律师表示,开发商既然销售备案是按照精装修房上报通过并进行销售的,那么就必须按照备案方案向购房者交付精装修房。倘若连购房者都不知道自己买的是精装房,开发商也说不出装修标准和交付方案,那么开发商就有涉嫌变相抬高房价的嫌疑。如果涉及违规操作,将由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郑律师介绍,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推行装修一次到位的商品住宅,由住宅开发单位负责装修工程的全过程,不允许购房者个人聘请施工单位自行装修。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所指商品住宅为新建城镇商品住宅中的集合式住宅。装修一次到位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简称全装修住宅。

福建华达律师事务所王聪怀律师认为,开发商侵犯了业主的知情权,如果是故意为之,则有欺诈之嫌。如果开发商确以精装修房备案、以毛坯房高价销售,这类做法或涉嫌变相抬高房价,牟取非法利润,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按照建住房(2002)190号,建设部关于刊发《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中明文规定:“推行装修一次到位的商品住宅,由住宅开发单位负责装修工程的全过程,不允许购房者个人聘请施工单位自行装修。”根据此项法规,海尔华玺别墅的业主若自行设计装修,则涉嫌违法。

导报记者朱黄林毅彬/文陈巧思/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