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自家水池长出“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自家水池长出“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桃花水母(资料图)

自家水池长出“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本报报道了一则翔安发现桃花水母的新闻,引发读者热议。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陈璐 薛尧)近日,本报报道了一则翔安发现桃花水母的新闻,引发读者热议。不少市民纷纷致电本报热线968820,询问桃花水母目前的状况,并希望更深入地了解珍稀的桃花水母。桃花水母是否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个人能否饲养?带着诸多问题,本报记者联系了相关人员。

桃花水母有多珍贵?

不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不少专家学者都在研究

昨日,记者致电海关进出口通关归类部门专家,并与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后,对方确认,桃花水母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内,不属于国家一级、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记者查阅过往新闻报道发现,近年厦门并未出现有关桃花水母的相关新闻。记者查阅资料还发现,桃花水母也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例如桃花水母的繁殖方式为一代有性、一代无性的世代交替,不少专家、学者正在针对无性世代的桃花水母如何有效繁殖展开研究。

市民家中的桃花水母何去何从?

张先生想好好养在水池中,观察是否会繁殖

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了在家中楼顶水池发现桃花水母的张先生。张先生表示,希望将桃花水母留在家中水池中好好保护,如果有个别兴趣爱好者或是科研个体需要桃花水母,也可以与他进行沟通。“看到桃花水母出现在我家水池中,我也很激动,我最想知道,是否还会有更多桃花水母出现在水池内,它们是不是会繁殖得更多。我也会针对桃花水母的问题向更多专业人士请教。”

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东告诉记者,市民如果发现珍稀动物,应先向有关部门确定是否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许东表示,如果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则个人无权进行饲养、转让、出售、收购等行为,目前刑法上只依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进行处罚。

链接

厦门有哪些

珍稀海洋物种?

自家水池长出“水中大熊猫” 桃花水母具有较高研究价值

文昌鱼(资料图)

桃花水母的出现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同时不少市民也对厦门的珍稀物种产生了浓厚兴趣。

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厦门海域面积390平方公里,海岸线226公里,大小岛屿有31个,海洋生物有2000多种,包括中华白海豚、文昌鱼、中国鲎、红树林、白鹭等珍稀海洋物种,海洋资源丰富。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经过近年观测,厦门海域中华白海豚种群稳定并出现回升迹象,文昌鱼也实现了常态化人工繁育与增殖放流,各种鹭鸟种群稳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