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期中考90分还是全班倒数 科学看待孩子成绩排名和分差

期中考90分还是全班倒数 科学看待孩子成绩排名和分差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孩子明明考了90分,竟然还是全班倒数――90分以下的根本没剩几人。

眼下,岛内外学校都已完成了期中考试,许多第一年当小学生家长的爸爸妈妈突然发现,时代真的不同了,连一年级的期中考也变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于是,家长们的焦虑症又犯了:如果以排名为基准,是不是该要求孩子考到更高的分数?如果孩子的成绩看上去已属高分,那么又该如何对待排名?

不少家长在为“高分倒数”焦虑

采访中,认为看排名比看成绩来得靠谱的家长不在少数,因此,尽管孩子已考高分,但对应的低位还是会让这部分家长焦虑不已。

厦门英才学校小学部的一位家长说,分数以最直观的形式反映了孩子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反映了孩子应试时的答题习惯,如果因为粗心被扣分,就必须改正,不该成为借口。他认为,小学低年级打基础时所学的知识那么简单,就得鼓励孩子努力向满分靠拢,这样也能帮他们改掉粗心之类的坏习惯。

此外,每份考卷难易程度的差异,也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家长忽略成绩本身“已经很高”这件事,从而更加坚信“排名才是最靠谱的”。

“孩子考了90多分还是排名倒数,这说明考卷内容很简单,大多数同学都答对的题你却错了,这就值得反思。”一位家长说,前后两次考试的分数也不能作为说明孩子是否进步的参考依据,“这次考94分,下次考96分,也有可能是因为第二次的考试更简单了,所以还是要以排名为准”。

不过,也有看似不那么焦虑的家长认为,小学低段普遍高分,一两分之差并不能体现孩子学习能力的高下。但有趣的是,尽管很多家长表示自己“不在乎孩子的排名”,但对于每次大考后老师手中的那份榜单,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表示饶有兴趣。“看看班级学生成绩的总体情况也好。”家长打趣说。

至于普遍高分的现象,有声音认为,这反映的是一种另外“隐情”,即高分背后,家长和孩子们普遍高强度的付出和压力。

关注孩子学习方法以及习惯

有20多年执教经验的厦门外附小陈老师认为,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应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为主,家长不必过分在意分数,老师也没必要进行排名次。家长更应该看重的是孩子有没有融会贯通,有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和培养学习兴趣。

孩子的发展是动态的,一味用考试成绩或排名进行量化评价太片面。譬如在厦门外附小,对小学生的综合评价包括成绩、品行、实践等各个方面,为了模糊成绩,老师还会将成绩换算成优、良、及格,不及格的则用“加油”来代替。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来说,一般情况下,成绩在98分以上才能达到优,95分以上是良,基本上大多数低年级小学生都能考到95分以上。造成这几分的差别,不是智商差异,而有可能是因为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不同。

老师们说,这是因为小学低段孩子所学的全部都是简单的基础知识,只要孩子理解掌握了,一般都能得高分,从另一方面讲,高分也能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毕竟他们才刚接触小学。

分数不能代表知识,不是衡量孩子学习好坏的唯一标准,更决定不了孩子的未来是否出色,家长无需刻意攀比。在短暂的童年里,建议家长要让孩子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的同时,还要让他们拥有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间,而不是成日背负着那个年龄不应该背负的压力。

导报记者梁静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