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比谁更大方比出粉碎性骨折 小事频频引发“血案”

比谁更大方比出粉碎性骨折 小事频频引发“血案”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一次打牌,竟引发两好友持刀互砍,甚至被砍受伤流血倒地之后,两人还躺在地上继续互砍;一根竹签,也会引发一场“血案”,导致多人互殴,9人被判刑;朋友之间比谁“更大方”,也能引发一场刑案……

近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各区法院了解到,近年来因小事引发的伤害案件越来越多,有的法院受理的故意伤害案当中,有一半以上是因琐事而起。其中,有人因为一张5元停车费发票将保安打残,结果赔了10万元,还为此获刑;还有人因为在旱冰场上被人轻轻撞了一下,竟纠集同伙持砍刀连砍三人。

法官说,如果当事人能够稍微冷静一点,这些“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原本可以避免。

1一次打牌争吵好友持刀互砍

光天化日下,两位昔日好友持刀互砍,等民警赶到案发现场时,两人已经倒在血泊中不省人事,双方脸部、头部、手脚等多处刀伤。近日,同安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因小事引发的“血案”。

双方为何要拔刀相向呢?法官调查后发现,这竟是一次打牌引发的一场“血案”!

原来,这两名持刀互砍的男子原本是好友。他们二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李某35岁,汤某39岁。

案发前两天,两人一起打牌时,汤某因一直输牌,打算离开。当时,李某认为汤某“不给面子”,就与汤某发生争吵,接着两人便扭打起来,后被其他牌友劝开。

当天晚上,汤某喝完酒回到家中,想起当天情况,还是咽不下这口气,于是跑到凉亭用手机砸了李某头部两下,当时李某被砸后跑了。

又过了一天,也就是2017年7月1日中午,汤某又到凉亭处打牌时,便发生了持刀互砍这一触目惊心的场景。

现场监控视频还原了双方互砍的全过程。视频显示,当时汤某站在凉亭处看人打牌,李某举着两把菜刀朝汤某冲了过来,冲到汤某跟前时,汤某“突然”也从腰间抽出一把菜刀来。当时,李某没想到汤某竟然也带了刀,十分惊讶,立即撤退一步摔倒在地。

然后,汤某就拿着菜刀朝倒在地上的李某挥砍,李某也用菜刀砍汤某的脚。之后,汤某又把李某手里的一把刀抢过来,再用两把刀朝李某的头部和身上乱砍。砍了几下后,汤某被李某踢倒在地,李某反身把汤某压在身下,就用刀朝汤某的左边头部砍了几下。

互砍之后,汤某因失血过多倒在了地上。李某坐在旁边的石凳上,发现自己右边脸上被砍伤,还有满地的血迹,就越想越生气,起身拿起菜刀,又朝汤某的手脚砍了几下。之后,李某也因失血过多晕倒在地。

当时,又被砍了几下的汤某顿时醒了,也挪到李某身边,又用菜刀砍了他的脚。接着,李某醒过来,两人又扭打在一起。扭打了一会儿后,最终,两人都失去知觉倒在地上。

仅仅因为打牌发生口角这样的小事,两人就不顾以往情谊持刀互砍,最终,他们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们两人身体损伤程度经鉴定都是重伤二级,而且两人还因自己的行为锒铛入狱。

近日,同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李某有期徒刑四年七个月,汤某则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四个月。

2晒牛粪路被堵就持铁锹伤人

因为一次晒牛粪,竟引发一场“血案”?此前,海沧法院曾审理过这样一起因牛粪引发的刑案,晒牛粪的颜某因持械伤人,不但赔了6万元,还被判有期徒刑半年,缓刑一年。

“他把我晒牛粪的路给堵住了!”颜某说,都是对方阻止他晒牛粪惹的祸。经查,事发当天,颜某的邻居小亚开着一辆拖拉机,载了一堆废土石,全部倒在村路边的空地上。对此,颜某很不满。

于是,双方为了“牛粪问题”引发了口角。随后,颜某一怒之下,持铁锹击打小亚右脸。

事后,经法医鉴定,小亚右侧颞骨凹陷,严重骨折。案发后,颜某主动赔偿小亚6万元。

最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审判处颜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3丢竹签碰到人引发一场“混战”

只因一根竹签引“血案”,结果造成一群人互殴,9人被判刑。此前,思明区法院曾审理过这样一起聚众斗殴案件。

经查,事发之前,被告人苏某一伙人在路边烧烤时,无意丢弃的一根烧烤竹签碰到隔壁桌女子杨小姐的腿,结果,女子一方得理不饶人。于是,双方言语不合吵了起来,随后,又开始各自叫朋友来帮忙打架。

随后,双方打电话纠集两班人马,各自持啤酒瓶和砍刀等工具开始斗殴。不久后,苏某的帮手、被告人黄某又纠集多人持多把砍刀到场,双方人员继续持械斗殴。

斗殴过程中,被告人苏某一方占据优势,苏某和林某冲在了最前面,最终,被告人林某持刀砍伤胡某头部、腿部。

案发后,参与斗殴的人先后落网。最终,思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黄某等人的行为构成聚众斗殴罪,一审分别判处他们三年半到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4比谁更大方比出一场刑案

“我比你大方!”朋友之间,竟然因为比谁“更大方”,引发一场刑案,结果两个朋友一个骨折一个获刑。

被告人薛某今年47岁,他是一名外来工。事发当天凌晨,薛某与朋友阿叶等人至湖里区一家KTV喝酒消费,其间,薛某与阿叶发生了纠纷。

他们争吵的原因令人“哭笑不得”,原来,双方都说自己“请客多”“花钱更大方”,结果竟为此发生口角。双方争吵后,薛某动手多次推倒被害人阿叶,导致阿叶右腓骨下段粉碎性骨折。

经鉴定,被害人阿叶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不久后,薛某在暂住处被民警抓获。案发后,薛某赔偿给被害人阿叶30000元。

最终,湖里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一审判处薛某有期徒刑6个月。

短评

别让“小事”变“大祸”

曾以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只是虚构的恶搞;现在却发现,一堆牛粪都能引发现实中的“血案”。

许多事情,看似小事,经常一方“剑拔”,另一方跟着“弩张”,“拔”过来“张”过去,不知不觉“小事”最终变成了“血案”。

在采访中,导报记者还发现很多因小事引发的“血案”,有人因随地小便引发一场伤人案,有人因琐事杀人夺命。这些“血案”,原因都很琐碎,后果都很严重。

人不可像蜜蜂那样,把整个生命拼于对敌手的一蜇中。为小事拼命,真的不值得。所以,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他无须受伤,你也不用坐牢;退一步,为自己好,也为家人好。

征集令

告诉我们小事避免大祸发生

现实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小行为,很多不起眼的小问题,处理不好,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大问题。因此,本报推出《小题大做》专栏,我们试图通过对一些小问题“大做文章”,以起到警醒作用。

如果您有这方面的线索,请拨打导报新闻热线968801或登录海峡导报官微,把您看到的不该忽视的“小事”告诉我们。希望大家能共同“小题大做”,共同防止“小事”变成“大祸”。

导报记者陈捷通讯员同法/文陶小莫/漫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