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不法经营者用洗衣粉蒸馒头?市场调查:成本不合算

用洗衣粉蒸馒头真的能省钱?每个仅省一分钱

▲添加洗衣粉的馒头。

用洗衣粉蒸馒头真的能省钱?每个仅省一分钱

▲未添加洗衣粉的馒头。

用洗衣粉蒸馒头真的能省钱?每个仅省一分钱

叶炳煌师傅和面制作馒头。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卓燕真) 近日,网络上出现“不法经营者用洗衣粉蒸馒头的传闻”的谣言,为分辨真伪,击碎谣言,祥平市监所执法人员通过日常巡查和现场试验进行了验证。

成本调查

洗衣粉做馒头每个仅省一分钱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辖区内几家馒头店储存食材的区域,均未发现洗衣粉的踪迹。“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洗衣粉价格并不比酵母便宜多少。”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假设洗衣粉真能代替酵母并且用量一致,那么以1000个馒头为例,大约需要400克酵母,成本为14.4元,而400克洗衣粉成本为4元,价格差约10元。而均摊到每个馒头,所节约的成本约0.01元/个。为了降低那么点成本,商家冒着食品安全风险用洗衣粉制作馒头,缺乏说服力。

现场试验

洗衣粉无法改良馒头卖相

那么,网上视频中的“洗衣粉馒头”是否纯属危言耸听?为进一步寻找真相,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首先找来辖区有十几年手工馒头制作经验的叶炳煌师傅做了一个对比实验。

为降低实验误差,叶师傅严格按手工馒头的制作工序,对所用的材料进行精准的计算、称量,分别制作以酵母为发酵剂和以洗衣粉为发酵剂的馒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醒发20分钟后,加入酵母的面团已经发到原本两倍大,而加入洗衣粉的面团,不仅无法产生膨发的效果,变成了“死面”,而且由于洗衣粉中含有“皂素”的成分,面团表面摸起来有粘腻的手感,还散发出刺鼻的芳香剂的味道。最后通过高温蒸制,洗衣粉馒头依然没有膨胀起来,外观凹凸不平,内部硬实,并散发洗衣粉的味道;而普通馒头充分膨胀,散发小麦粉本身的清香味,表皮润滑,质地松软。

显然,洗衣粉并不能取代酵母帮助面团发酵。那么,洗衣粉有没有可能被当做面粉的“改良剂”,让馒头更白呢?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又做了第二场试验:把洗衣粉当做改良剂,其他原料一样不少,按比例混匀制作完成后,只见蒸制好的两个馒头,外观和内部组织均无明显差异,并非像网上视频中所说的,变得更大更白更膨松;感官上看,500克面粉中虽只加入1克洗衣粉,但洗衣粉味明显。显然,洗衣粉并不能起到“改良剂”的作用。

消费提示

不要购买添加膨松剂的馒头

“从两次试验结果看,用洗衣粉制作馒头对商家来说并无实际意义,网上视频纯属谣言。”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表示。但他们也提醒消费者,如果馒头特别大、白、柔软,但是手一捏,不仅缩小很多,且不再也“复原”,那就是添加了膨松剂。因为正常制作的馒头由于面粉的特性及酵母的作用,刚出炉馒头被捏扁后能快速回弹,而添加了膨松剂的馒头则回弹速度缓慢,长时间无法恢复原状。所以,太白太松软的馒头,最好也不要买。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洗衣粉蒸馒头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