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115桌的“千叟宴”壮观 集美后溪2300位老人欢度重阳节

115桌的“千叟宴”壮观 集美后溪2300位老人欢度重阳节

集美区后溪珩山王氏在圣果院宴请2300位老人,欢乐过重阳。记者 宗琴 摄

海峡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宗琴实习生林燕萍)“小家伙忘词了,爷爷奶奶们别见怪。”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上的小歌手害羞地向台下的爷爷奶奶扮鬼脸,逗得台下的老人们哈哈大笑。

昨日,2018年后溪镇珩山重阳民俗文化节启动。今年的文化节以“百善孝为先”为主题,在圣果院搭台设宴,宴请后垵村、东宅村、崎沟村等2300位爷爷奶奶,共同欢庆重阳佳节。其中还有不少是高寿老人。

昨日的圣果院广场,一片红火喜庆。场面之浩大,氛围之融洽,让人不禁想起电视剧《康熙王朝》里的那场“千叟宴”。

舞台上,是来自后垵村、东宅村、崎沟村的年轻人们自发排演的“百善孝为先”主题的文艺节目,作为节日礼物献给老人们;舞台下,是115桌美味佳肴铺开的盛景,宴请了来自3个村的爷爷奶奶,包括90岁以上的高寿老人。其中,90岁以上的有83位,包括两位百岁老人。除此之外,“千叟宴”还邀请了21对钻石婚老人和90对金婚老人。活动在提倡敬老爱老的同时,也在向大家宣传“白头偕老”的榜样。

老人们不仅享美食、赏节目,还有爱心敬老红包。“这活动是在后辈们的孝心和村民的捐赠支持下举行的,意义深重,为了宣扬白头偕老的美好,也为了传承孝悌文化。”集美区珩山华侨联谊会秘书长王合友说,每年举办重阳节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明白“孝”的意义。

据了解,这是珩山王氏连续举办“千叟宴”敬老活动的第7个年头。他们希望通过为老人过节的方式,向社会传播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

此前,“千叟宴”上的主角是老爷爷。近些年,村民也紧跟步伐,敬老活动有了“千妪宴”。昨日,是专为爷爷们开宴,今日则是奶奶们的主场。

村民们表示,这种意义深远的敬老活动将会一直办下去,把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