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从厦门到莫斯科 行程一万两千公里,他成为骑行横跨亚欧大陆第一人

从厦门到莫斯科 行程一万两千公里,他成为骑行横跨亚欧大陆第一人

海峡网10月8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毅彬/文 北斗/图)厦门到莫斯科,他骑着摩托车行程一万两千公里,成为骑行横跨亚欧大陆第一人。抵达莫斯科,他将摩托车打包寄回,开始背包游历欧洲和非洲。而这,不过是他13年“背包客”生涯的一个花絮。他叫陈及滨,别名北斗,土生土长的厦门人。

这个辞去高薪环游世界的男人,脚踝纹着世界地图,如今这双脚已踏过40多个国家。自行车、摩托车、火车、徒步……他只想尝试,而非博眼球。无论外界如何将他“神化”,北斗自己知道,这不过是另一种生活而已。

去看没看过的风景,去做没做过的事,去见没见过的人,去喝没喝过的酒。看够了,再回厦门,吹一吹海风。

一盏暖黄的灯 让他想要背包闯世界

一个温暖的午后,导报记者约访北斗。黝黑的皮肤,落拓胡碴,一身随性装扮,一个温暖的笑容,看似狂野的外表下,隐藏着对生活的热爱。“我从小就无拘无束。”打开话匣的北斗声音不大,语速较快,逻辑清晰,仿佛当年那个知性的阿里工程师。

他生于海沧东孚小镇。“小时候,最喜欢爬到山头,看绿皮火车,很羡慕那些坐着火车去远方的人”。就这样等火车呜呜地开过来,再目送它呜呜地开走,脑子里想着,山的那一边,是什么样的风景?

十年前大学毕业,他顺利进入阿里巴巴集团,凭借着吃苦耐劳和互联网专长,他深得器重,年薪丰硕。然而5年前,29岁的北斗选择离开这个蒸蒸日上的团队。他说,那缘于一盏橘黄的灯。

北斗还记得,有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透过窗户看见邻居家灯光暖黄,一家人围坐吃饭,其乐融融。饥肠辘辘的他,一阵孤单涌上心头,想到吃完外卖还要分析数据,失落地扔了手机,倒在床上,看着窗外的月光。“幸福是什么?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酝酿一段时间后,他毅然辞职回到厦门,静心后,开始规划一场远行。

每到一个地方 最喜欢钻进嘈杂市场

这样的念头也非一时兴起,大学时北斗最爱看旅游杂志,憧憬着背包闯世界。2005年,他当起背包客。2009年,他千里单骑进藏。那时骑车进藏还未变成全民娱乐,形单影只,“看起来有趣,尝试了才知道个中滋味”。

2013年,他回到厦门,经营民宿,做起“自由设计师”,有了大把的时间可支配。他重新背起行囊,逛遍东南亚,穿越中东,到达土耳其……“我几乎绕过所有战区,不想追求刺激。”去年5月,从埃及回来,他又去英国自驾,去俄罗斯看世界杯。

每到一个地方,他最喜欢钻进嘈杂市场,拿出自带的铁锅烹饪当地美食。年纪渐长,北斗不再喜欢走马观花,而是长时间在某个城市停留,看看不同的面庞和笑脸。比如他最爱的曼谷,一连去了5次,每次都是久居,与原住民融为一体。“在酒店打开电脑工作,累了就去市场逛逛,就像在家一样。”他也会睡到下午,傍晚到恒河边跑步,再去酒吧喝个小酒。

两年前,在土耳其的旅行中,几名背包客的摩托骑行给了他启发,回国后他考取摩托驾照,买了台1万多元的摩托后,开始摩托之旅,“没想到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旅行方式”。

从厦门到莫斯科 行程一万两千公里,他成为骑行横跨亚欧大陆第一人

骑摩托看世界 旅行中有太多的感动

他说,摩托骑行并不适宜每个国家,“东南亚国家小又多,每次进入一个国家都要办一次摩托车手续,太麻烦。俄罗斯大,办一次可以骑到尽兴”。

去年4月,他骑着“闽D”摩托从厦门出发,一路向北,从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境内,横跨12000公里的亚欧大陆,40天后抵达莫斯科。“很酷,也很苦。”每天保持12小时以上的骑行姿势,对体力是极大考验。“那些苦就不说了,一些陌生人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很感动。”他说,那是旅途中最幸福的时刻。

他每天在微信发布行程,安徽泗县一名60岁的大叔很关切:“如果你路过,请停下来,我想和你打个招呼。”那天,当他经过大叔所说的路段时,果然看到穿着军大衣的大叔站在寒风中。大叔紧紧抱住他,递给他一罐花生牛奶,眼眶泛红:“你一定要平安。”大叔说,如果他还年轻,一定一起上路。北斗得知,大叔是流水线工人,特地请了2小时假等他,“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他给我感动和力量”。

他很慎重,每抵达一个落脚点,就要计算下一处有多远,能否在天黑前抵达,若不能,便停下来好好喝杯酒睡一觉,从不将自己置于险境。在距离莫斯科200公里的一个小镇,摩托车突然掉了链,让他感动的是,路人和当地居民围拢过来,帮他检查,有人从镇上叫来修车师傅。“这车有灵性,要是坏在西伯利亚荒郊野外,不敢想。”

在俄期间,北斗不慎遗失摩托车证件,车被扣。一名在俄工作的高姓中国大叔得知后,多次帮他沟通,顺利解决。高大叔还充当翻译,当北斗需要住旅店时,他都提前与店方交涉。“他是这趟骑行中我最感谢的人,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同胞的温暖。”到达莫斯科,总算过了把瘾,他随即把摩托车托运回厦门,又去了欧洲和非洲。

他说他最爱的地方是摩洛哥,喜欢大西洋西海岸狂野的海。许多人给他留言,“你做了我想做但无法做的事,好像是我内心最真实的那部分自己”。

从厦门到莫斯科 行程一万两千公里,他成为骑行横跨亚欧大陆第一人

开了4家民宿 让旅者有自己的“家”

回到厦门,日子就躁动起来了。他开始改造海沧的家,扔掉一切“看不惯”的家什,换上喜欢的,把改造后的房间拍照发上微博。有人说喜欢他房间的风格,留言询问是否可以预订入住,这让北斗萌生了做民宿的念头,“我想,每一个旅者都要有自己的家”。于是,他开起民宿,起名“有棵树”。“一半在风中飞扬,一半扎根尘土”,就像他的性格。

“去往星辰大海,或者,囿于无边的日常。”这是北斗对“有棵树”的定义。如今,北斗的民宿已经开到第四家,有“一棵树”在很美的环岛路边,“每棵树”他都自己设计。他把旅行中带回的物品和关于家的感悟摆进民宿,印度的毯子、伊朗的盘子、泰国的大象……还有一万多张旅途中的照片,一个个如数家珍。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面对这个“老土”的问题,北斗却说,“心之所往,不过这样”。旅行更像是他理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已。如今的北斗,依然在路上。问他对未来的期许,他说:“没有期许,Enjoy now(享受现在)。”是啊,如今最好,没有来日方长。在北斗身上,我们看到了幸福别样的可能。把自己的故事变成可以被触碰的东西,这样的他一定是幸福的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