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数据+扫黑除恶 厦门创新模式成效初显

大数据+扫黑除恶 厦门创新模式成效初显

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工作人员正在利用“扫黑除恶”模块研判线索。

海峡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黄晓洁)运用大数据共享,聚焦重点,从“人工排查”向“数据摸排”转变,有效推进涉黑涉恶线索精准摸排、重点分析、管理漏洞倒查以及推动综合治理等。

今年,厦门市政法信息共享平台专门增加了“扫黑除恶”模块,充分利用我市已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实现平台联通,数据融通,拓宽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发现渠道。

昨日,记者从市扫黑办了解到,厦门创新“大数据+扫黑除恶”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并已取得初步成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第四督导组和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央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作了经验介绍。

实战立功

获得套路贷线索 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份,市扫黑办通过厦门市政法信息共享平台的“扫黑除恶”模块大数据分析,获得一条重要数据线索——张某具有房屋套路贷共性行为特征,且反复多次,此外他曾被群众举报涉嫌暴力讨债……与涉黑涉恶典型犯罪套路贷案件高度相似。

市扫黑办与市公安局迅速联动,思明公安分局对这条线索展开深入调查。通过对张某以及关联人员的深入挖掘,警方迅速掌握到一个人数众多的套路贷犯罪团伙。9月11日,警方通过前期掌握的情况,组织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两个团伙47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

在该平台“扫黑除恶”模块大数据的支撑下,警方对套路贷团伙的调查取证也更有针对性,借助于多源数据,警方能够快速检索发现套路贷的潜在受害人,为拓展线索、固定证据提供有效帮助。

理念创新

线索排查更智能 从“人工”转向“数据”

据介绍,厦门市政法信息共享平台从去年11月份开始建设,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市扫黑办专门研发出“扫黑除恶”模块。

该平台充分利用我市已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特别是城市公共安全平台的数据共享服务,实现平台联通,数据融通,拓宽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发现渠道。其中的“扫黑除恶”模块将收集到的数据资源转变为精准的线索,服务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战。

该模块进行基础数据共享,改变以往各类涉黑涉恶事件线索沉淀在110警情、群众信访、市长热线等不同渠道,建立起统一共享的扫黑除恶“基础数据库”。

据市扫黑办工作人员介绍,该模块最大的特点是创新理念和技术应用,推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从传统的“人工摸排”向“数据摸排”转变,实现涉黑涉恶线索精准摸排。

该模块还可以通过数据汇聚,分析涉黑涉恶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区域和行业领域,更加精准地抓住涉黑涉恶犯罪问题,倒查管理漏洞,推动综合治理。

持续深化

已排查下发9条线索 梳理出28个乱点和乱象

据市扫黑办介绍,目前该平台的“扫黑除恶”模块通过大数据共排查出9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并下发到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创安”,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该平台梳理出全市首批涉及打架斗殴、黄赌毒、黑车、行业乱象等问题28条,下发到相关部门和各区开展精准的综合治理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并且着力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达到长治久安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