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喝下“解酒神器”就可逃过警方酒测?终究一句话:想太多!

喝下“解酒神器”就可逃过警方酒测?终究一句话:想太多!

A

喝酒40分钟后

没喝“解酒神器”

测试结果

数值81mg/100ml

喝下“解酒神器”就可逃过警方酒测?终究一句话:想太多!

B

喝酒40分钟后

有喝“解酒神器”

测试结果

数值81mg/100ml

喝下“解酒神器”就可逃过警方酒测?终究一句话:想太多!

测试使用的白酒及“酒驾神器”酵素饮料。(薛尧摄)

海峡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尧 罗子泓 见习记者 陈璐 实习生 李彦欧)饮酒后,喝一瓶所谓“解酒神器”,就可以逃过警方的酒测?近日有市民发现,淘宝上售卖一些自称可以快速解酒的“解酒神器”酵素饮料,还声称无须再“惧怕”交警手中的酒精测试仪。

果真如此吗?记者在网上也购买了此类产品,通过试验,记者发现虽然有一定效果,但“功效”很快会消失并发生反弹,“躲酒测”更是无稽之谈,医生也对此进行了科学分析。

总归还是一句话,广大驾驶员不要“迷信”所谓神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探访】

商家号称酵素可解酒

甚至还可提升酒量

在淘宝网上,记者以“解酒神器”等关键词进行检索,确实出现类似产品。在一家网店主页,售卖有多种不同款式,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店家打出的广告语除了“快速解酒”,还有“提升酒量”。

另一家网店,店家拍摄了“解酒神器”的使用视频:一位男士当场喝下一瓶100毫升、酒精含量为40度的白酒,用酒精测试仪测得体内酒精含量超标。随后该男子喝下一瓶店内售卖的“解酒神器”酵素,约10分钟后,再用测试仪测试,得到体内酒精含量接近于未饮酒状态。

“解酒神器”的效果真的如此有效吗?记者随后在该店购买了两瓶此款产品进行试验。

【试验】

“解酒神器”没那么神

略有下降后又反弹

记者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此款“解酒神器”酵素饮料进行对比试验。

记者邀请了A、B两位搭档作为试验者。与上述视频中男子类似,A与B同时各喝下了一瓶100毫升40度的白酒,随即立即用酒精测试仪进行测试,发现两人体内的酒精含量分别为132mg/100ml和200mg/100ml,均超过醉驾80mg/100ml的标准。

随后,A不饮用酵素饮料;B则喝下记者购买的所谓“解酒神器”的酵素饮料,感觉口腔内充斥着洋葱、大蒜、各种水果和醋的浓烈气味。而在“解酒神器”外包装上,其成分确实写着含有洋葱、胡萝卜、菠萝、木瓜、苹果等。

约10分钟后,工作人员对两人做第二次酒精测试,发现A的酒测值下降为90mg/100ml,而服用了“解酒神器”的B的酒测值虽然略有下降,但仍然处于酒驾范畴内,且逼近醉驾的临界值;又过了10分钟,工作人员对A、B两人再次测试,发现B的酒精含量又悄悄“爬升”回了醉驾范围内,A则基本保持不变。

在二人喝完白酒约40分钟后,最后一次进行酒测,两位的酒测值均在80mg/100ml左右,超醉驾标准。

试验结果显示,所谓“解酒神器”的酵素饮料,确实有在短时间内一定程度降低酒测值的作用,但并没有视频中显示的幅度那么大,且在短时后,酒测值依然会重新上升。

【探因】

只作用于消化系统

血液内酒精浓度不变

酒测值会有一定下降,而一段时间后又会回升,究竟是何原因? 8月29日下午,记者将试验过程和结果反映给了仙岳医院并询问原因。

“酵素饮料其实只是短暂作用于上消化系统,一定程度上可以快速与该位置的酒精进行降解反应。但实际上,根本没有降低体内的酒精含量。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规律并未改变,酒精经小肠吸收后,仍会分布到全身各个器官,还是要通过肝脏代谢。这就是为什么使用者再次进行吹气式酒精测试时,显示的数值又会升高。”仙岳医院物质依赖病区负责人李思友医生告诉记者。

至于想用这种“神器”躲避酒测?那更是不现实的。李思友也说出了三大理由:

其一,由于“神器”进入人体后,需要时间与体内酒精产生反应,而这种时间根本没有规律可循;第二,就算驾驶员怀着侥幸心理使用此产品,测得的酒测值有所下降,但也只是略有变动,而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是不会变的;最后,一段时间后,再进行酒测,体内酒测值会呈“报复式”反弹上升,体内的酒精危害警报仍未解除。

【交警提醒】

酒驾害己又害人

莫要存侥幸心理

警方在此提醒各位驾驶员,饮酒后驾驶人的视力可能暂时受损,辨色能力下降,对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难以准确辨别;视像模糊,难以发现视野边缘的危险隐患;肢体配合能力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一起事故,不仅可能导致自己受到伤害,也可能夺去无辜路人的生命,使得一个甚至几个家庭支离破碎,一辈子或将在愧悔自责中度过。因此,禁止酒驾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驾驶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4方面17项措施 AEO将给外贸企业带来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