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超强大脑入厦开启芯时代 厦门人工智能水平居全国第8位

超强大脑入厦开启芯时代 厦门人工智能水平居全国第8位

超强大脑入厦开启芯时代 厦门人工智能水平居全国第8位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不用遥控器,不用伸手指,只要说句话,灯光、音响、空调、抽油烟机,甚至是窗帘,都能听懂人话。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学会“倾听”,能与人交流,而让这些电子产品变“聪明”的关键,就在于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正积极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厦门市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

镜头1

听得懂命令的“音响”

早晨起床,阳光真好。

主人:Hi,潘多拉。

智能音响:你好,我在听。

主人:打开窗帘。

智能音箱:好的。

主人:你好,潘多拉。

智能音响:你好,叫我干吗。

主人:来点音乐。

智能音响:好的。

镜头2

会说话的“抽油烟机”

中午,炒个回锅肉。哇,油烟太大。

主人:你好,小智。

抽油烟机:主人,你好,我是小智。

主人:最大风量。

抽油烟机:好的,主人。

揭秘

语音识别机器“听懂”了命令

上述镜头,出现在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芯”)的展厅里。

云知芯作为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和东南总部,是语音识别及语言处理技术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去年10月,云知芯落户厦门集美软件园,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程研究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人工智能“军团”中的一员新“虎将”。

走进云知声人工智能展厅,能听得懂“人话”的智能产品不少。据介绍,目前已涵盖包括家居、车载、机器人及医疗、教育、司法、养殖等多领域。

其中,在医疗领域,云知声是国内首家推出医疗云服务的公司。拿起一个麦克风,医生只需口述病情,复杂专业的医疗术语,就能精准地转写为病例,让医生的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医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留给患者。

针对医疗行业深度定制开发的“医疗智能语音录入系统”,目前已在包括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等国内近400家医院完成测试。

据统计,截至去年,云知声在智慧生活及智慧服务两大领域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2万家,覆盖用户已超过2亿人,其中语音云平台覆盖的城市超过647个,覆盖设备超过1亿台。云知声东南总部总裁陆阳表示,下一步,云知芯还计划携手相关研究机构,在厦门打造基于闽南语系的语音识别项目。

“超级大脑”形成“集聚效应”

除了让机器变“聪明”,云知声还在力求在厦门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生态链。

今年5月,云知声发布了全球首款面向物联网应用的人工智能芯片U-niOne。据了解,该芯片从算法到芯片深度学习加速硬件核心,完全由云知声自主研发。

“UniOne的模组仅一元硬币大小,功耗和成本都大大下降,性能却提高了50倍。”陆阳介绍,芯片计划9月在厦门进行量产,同时将打造开源平台,提供给物联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进行应用者开发,让中小企业未来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使用云知声的芯片,推进其在人工智能应用上的突破。

同时,云知芯还正在打造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成后将达到1亿亿次/秒的浮点运算能力,即1分钟的计算能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3.2年。可支撑开展政务、医疗、教育、金融、交通、安防、智能客服等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验证。据介绍,这个超算中心也将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小企业开放,为中小企业提供运算能力支撑、进行机器训练,打造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云知芯还将联手地方的产业投资基金,打造厦门首支人工智能产业基金,通过资本力量,孵化一批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技术、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助力厦门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并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促进产学研结合和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厦门火炬位居人工智能全国第8

据了解,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人工智能水平位居全国第8位。聚集了超过200家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涉及领域包括智能数据应用、智能识别系统、智能交通、智能教育、电商客服机器人、智能医疗系统、智能旅游等多个层面。

在基础技术支撑方面,火炬高新区拥有网宿科技、赛凡等一批从事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代表性企业,其中,网宿科技的CDN云平台资源智能规划技术,位居行业前列。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火炬高新区已经涌现出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堪称标杆的企业:人脸检测技术达到国际行业领先水平的美图、中文字符OCR识别技术全球第一的云脉、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三的商集以及生物识别技术全国第一的中控智慧等。

而在离用户最近的落地应用方面,火炬高新区企业同样多点开花:美图、吉比特的智能娱乐在业界所向披靡;易联众、智业软件、麦克奥迪在智能医疗领域独领风骚;任我游在智能旅游方面不断拓展深化。此外,从事智能交通领域的罗普特和雅迅、专注于智能教育的绿网天下和神州鹰,以及在智能金融方面建树颇丰的商集、云脉等,都是火炬高新区内的明星企业。

整体布局

“互联网+人工智能”改造传统产业

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本身之外,火炬高新区还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拥抱人工智能,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其中,在软件园(三期)建设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项目,促进了相关资源的集聚,推动智能医疗产业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凤凰谷与上方传媒合作举办TFC大会,加强与市VR产业协会的合作,促进智能娱乐和智能旅游领域的产业集聚。利用百度与金龙合作无人驾驶微循环车“阿波龙”的契机,重点推进智能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逐步实现产业智能化升级。

据介绍,目前,火炬高新区严格按照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新产业,滋养培育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企业,形成鲜明的产业布局,这些厦门“芯”,正不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个生动注脚。

导报记者邬眉/文沈威/图通讯员管轩 雷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