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倒置的茶杯先生的烛台 老物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嘉庚

倒置的茶杯先生的烛台 老物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嘉庚

倒置的茶杯先生的烛台 老物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嘉庚

倒置的茶杯先生的烛台 老物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嘉庚

倒置的茶杯先生的烛台 老物件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陈嘉庚

海峡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今年70多岁的林金山,是集美区涉老部门的一名志愿者。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与了一本书籍的编写工作。

在那次写作中,他潜心研究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事迹,他发现,陈嘉庚虽然十分富有,但在日常生活中却十分勤俭节约。这种优良作风,在他的遗物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今,这些遗物被存放在集美区的陈嘉庚故居。

昨日,林金山带领导报记者再次走进陈嘉庚故居,讲述这些老物件的故事。

倒扣的旧茶杯变成了新烛台

集美是个美丽、静谧、整洁的地方,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学府隐藏在绿树、红瓦、龙脊、凤檐之中。我们踏着石板路,穿过枝叶茂密的浓荫,来到陈嘉庚故居。

在二楼的展馆,导报记者看到了陈嘉庚的烛台。这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烛台,而是一只倒置的旧茶杯,茶杯的手柄甚至都已经断了。

当时,身边的人很不理解,要把破瓷杯扔掉,家人建议买一个新烛台。可陈嘉庚不同意,他说:“该用的钱几千几万得花,不该用的一分钱也不能浪费。”

当年,电厂供电到晚上10点就停电了,陈嘉庚就是用这个倒置的破茶杯点着蜡烛继续工作,在昏黄的烛光下,运笔谋划,苦苦思索,为建校、为修缮运筹帷幄,记载了先生多少沧桑和忧虑。

随身生活用品缝缝补补坚持用

展馆里还陈列着陈嘉庚生前用过的手电筒、皮带、领带、鸡毛掸、钢笔、时钟、剃刀、温度表、鞋帽、手杖等物品。

陈列橱里,有陈嘉庚用过的一把布伞。那时,布伞是从南洋带回来的,已用了十多年,时间长了,伞布破烂,他让侄媳妇为他缝补。后来无法缝补了,他又让侄媳妇买块布来更换腐朽的旧伞布。

亲人补后觉得不像样要给换新的,他笑着说:“不像样不要紧,能用就行了。”

那条破棉背心,是陈嘉庚抗战时期穿到解放后,从南洋穿到祖国,补了又补,继续穿用。

那套褐色粗呢服装,是陈嘉庚在寒冬季节里,参加各级各类会议、外出视察时才穿用的,也穿了十几年。

手杖也是如此,他外出时用好的,在家时用旧的。那时,陈嘉庚每天上下午都要拄着手杖视察各处建筑工地,手杖尾端上的铁皮也被磨得锃光瓦亮的。

陈嘉庚一生俭仆,省吃俭用,而他对祖国对人民有益的事业十分慷慨,一生献给文教事业价值人民币一亿五千多万元,临终还把300多万元献给国家,一分钱也没有留给子孙后代。

他说:“人谁不爱子,惟必以道德之爱,非多遗金钱方谓德之爱。且贤而多财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

教子现身说法豪华家具全换掉

这里,还流传着陈嘉庚教子的感人故事。

辛亥革命后,陈嘉庚从新加坡回到厦门。他一下轮船,独自一人去集通银行审查账目。当他查阅到儿子阿国生活费的账目时,叫人找到阿国劈头就问:“阿国,你是不是嫌我每个月给你8块银元的生活费太少了?”

阿国辩解说:“可你……你已经有几百万钱财……”陈嘉庚一听生气了,他用拐杖指着阿国说:“不错,我已经有400万钱财了,我完全可以盖起豪华的别墅,养起大批奴婢。可是,我的钱是取之于社会,要用之于社会的。我自己不敢乱花,也决不让子孙挥霍!”说完,他气冲冲地走出门去,把阿国一人撇在房间里。

这时,阿国惊奇地发现,集通银行的叔叔们特地为爸爸布置的那些豪华家具全不见了,房间里的摆设仍旧是一张旧木床,一顶旧蚊帐,就连爸爸从新加坡穿回来的那双皮鞋,也打上了补丁。看了这些,他的脸“刷”地红了,惭愧地低下头来。

征集令

您家中有老物件吗?它不一定价值连城,但或许记载了您的人生故事;它或许已伤痕累累,但还被您收藏在身边。

它可以是一件衣服,一个茶杯,一只箱子,一张老照片……时光在它身上流淌,留下了尘封已久的回忆。

即日起,本栏目广泛向社会征集各类老物件,如果您愿意分享,快与我们联系吧!

联系方式:

1.拨打海峡导报新闻热线968801

2.发送您的故事和联系方式到邮箱:hxdbsyzk@ 163.com

导报记者钱玲玲/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