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鼓浪屿上的老物件:这座钟来自紫禁城 颜值高且动听

鼓浪屿上的老物件:这座钟来自紫禁城 颜值高且动听

清宫旧藏铜镀金象驮转花钟。(图片来源于鼓浪屿微信公众号)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邓宁)凭海临风的鼓浪屿,静谧地向世人述说着属于这个城市的独特故事;而鼓浪屿上的每一件老物件,又都在展示着历史国际社区的绰约风姿。打开“百家村之声”网络电台,在本期“鼓浪故事”栏目中,我们将继续带领大家来到这座美丽的小岛,细细品味那些珍藏在这里的精美绝伦的珍贵文物。

本期我们要讲到的是清宫旧藏铜镀金象驮转花钟。这件文物是清宫旧藏,宽134厘米,厚78厘米,高192厘米。钟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为山石形底座,内装音乐及活动机械装置。底座正、背面中间为景观,有湖光山色油画,湖面上有可前移的帆船。景观两侧各有一圆拱形小门,门内有乌龟驮花瓶,瓶中插料石花束。底座右面自然风光油画前有狩猎者等形象的人物。底座左面布置洞穴,洞口处立一雄狮,雄狮由机械牵引,可随乐声在洞口前进或后退。

文物的底座以上为钟的上半部分,上为平台,平台边缘有持盾牌、长矛的士兵。平台中央站立大象,象腹部装饰有圆盘,盘上巧妙安设料石小转花。大象背负二层亭子。第一层亭子中央圆形转盘站佩刀士官。第二层亭子的中央,两条龙缠绕在树上,龙作喷水状。计时部分在亭子上方,白珐琅两面钟盘,嵌料石花形指针。钟顶端立奖杯,杯中插宝星状花。

这件珍贵的文物不仅颜值高,还能发出动听的音乐。转动起来时,不亚于一场动态的音乐剧。

鼓浪屿上的老物件:这座钟来自紫禁城 颜值高且动听

扫一扫,听“鼓浪故事”。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