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2284条假烟被集中销毁 全面净化鼓浪屿卷烟市场环境

2284条假烟被集中销毁 全面净化鼓浪屿卷烟市场环境

在重型叉车的碾压下,昨日鼓浪屿销毁的这批假烟很快成了碎片。

海峡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黄 璜)明明是假冒伪劣的卷烟,却被不法摊贩说成是“台湾特产”“本土品牌香烟”,这些售假行为,不仅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琴岛的市场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应当给予依法严厉打击。昨日下午,思明区烟草专卖局联合鼓浪屿派出所、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思明区城管执法局鼓浪屿大队,对近期查获的涉案金额近百万元的2284条假冒品牌香烟、劣质卷烟(以下简称“假烟”)进行了集中销毁。

今年以来,立足文明创建再提升,鼓浪屿岛上多部门持续加大联合巡查整治力度,联动联勤、“黑名单”管控等创新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整治成效显著。在查处假烟的过程中,思明区城管执法局鼓浪屿大队还结合占道整治等专项行动,持续提升鼓浪屿的市容环境品质。

现场

假烟被碾成碎片,变身发电燃料

重型叉车来回碾压,堆积如山的假烟很快就被碾成了碎片。昨日下午3点40分,在鼓浪屿环卫码头,假烟集中销毁行动正式开始。“接下来,这些碎屑会被送往后坑垃圾焚烧厂,作为发电的燃料。”思明烟草鼓浪屿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的销毁流程,既安全快速,又达到环保的效果。

“这些‘假烟’大多是小作坊、非法工厂生产的,原材料来路不明,甚至还掺杂了烟杆、木屑等杂质。”思明烟草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躲避查处,不法摊贩还经常把烟草藏在楼道里、草丛中,潮湿阴暗的储藏环境,还容易导致卷烟霉变,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此次销毁的假烟中,有一部分是“中华”“万宝路”等品牌香烟的仿制品,还有些连品牌名都是虚构的。“摊贩打着‘走私烟’‘本土烟’的旗号,欺骗消费者。很多游客初来乍到,以为厦门离台湾近,就信以为真,花几百、上千元买这些假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亮点

多部门合力管控 全面遏制流动售假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查获的假烟数量一直在减少。之前,1个月能缴获600条-700条,现在每个月查获的数量基本不超过150条。”鼓浪屿稽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市面上假烟的数量越来越少,反映出鼓浪屿卷烟市场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这个成果,得益于科学高效的执法管理机制。

据了解,自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思明烟草持续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烟草稽查人员进一步强化错时巡查、突击检查等机制,确保违法行为“一露头就被打”。就在昨日下午销毁行动开始前,稽查人员还在康泰路查获了一起流动售假行为。当时,摊贩利用中午时间出来售卖,以为不会被查,没想到东西刚摆出来,就被逮了个正着。

除了强化专项巡查执法以外,鼓浪屿还通过“黑名单”制度对不法摊贩进行管控,严禁那些屡教不改的售假摊贩上岛。去年1月以来,已有8名流动摊贩被列入“黑名单”,有效遏制了流动售假的势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