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高考明日开考 我市19个考点500余个考场昨日布置完毕

高考明日开考 厦门19个考点500余个考场昨日布置完毕

厦门一中考点,学生在黑板上书写注意事项。

高考明日开考 厦门19个考点500余个考场昨日布置完毕

厦门一中考点,学生打扫考场内的卫生。(图/厦门日报记者姚凡摄)

高考明日开考 厦门19个考点500余个考场昨日布置完毕

昨日傍晚,厦门一中考点公布考场分布示意图,考试氛围越来越浓了。

海峡网6月6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高考明天开考,我市19个考点的500余个考场昨晚已经布置完毕,不仅屏蔽了无线信号,连蚊虫也休想飞入——不少考点都提前进行了蚊虫消杀。

现在的高考有两天,明天考语文和数学,后天考理综/文综和英语。

00后考生大规模上场

不少人听到00后,可能还觉得他们很小,事实上,他们已经要考大学了!

今年的高考考生,有相当一部分是2000年出生的。也就是说,从现在起,高考已经迎来了00后时代。

在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人,比2017年增加35万人,是近8年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在福建,高考考生有20万余人,比去年增加万余人。在厦门,有1.5万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多1200多人。

几天前,新浪教育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00后考生并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

00后成长于互联网时代,调查显示,他们的视野更开阔,个性更独立,超过1/4的考生已经有了明确的大学和专业目标,61.8%的考生准备自己决定高考志愿。

考场布置有讲究

昨天下午第三节课开始,我市19个考点开始布置考场,我市的考场总共有500多个。这里的考点指的是学校,考场指的是教室。

高考考场布置,也是有讲究和要求的。譬如说,对于课桌椅的摆放,有的考点选择“7788”,有的则是“7887”,即每列的桌椅数量不同。不过,不管怎么摆,考场内桌椅的桌面都必须是干干净净的,上面不能有字迹。

时钟是考场布置的重头戏。在厦门一中,每个考场都有两个时钟,一个悬挂在黑板上方,还增加一个小钟,放在讲台上,可以和挂钟互相校准。

因为以前发生过考场时钟突然停摆的情况,因此,现在所有考点都要对时钟的电池进行仔细检查,以防半路抛锚。双十中学表示,他们干脆把所有时钟都换成新的。

有的考点还配备了空调。昨天,厦门一中的老师在研究如何在空调上放置挡风板,只把清凉带走。

现在,高考考场都要安装无线屏蔽仪。因此,考场布置也要检查屏蔽仪的工作状态。检查人员要带着移动、联通和电信三部手机,走遍每个考场,看看手机信号是否真的被屏蔽。

不仅手机信号被屏蔽,连蚊虫也可能难以飞入。这是因为不少考点都提前进行了蚊虫消杀。考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选择的是专业的公司,不会对考生产生影响。

双十中学总处主任朱文智已经做了几十年高考考场布置。他说,事情越来越多,现在要布置到半夜一点才能完成。不过,初心未变——都是为了让高考安全有序进行,为了让考生更舒心地参加考试。

监考人员不能抖腿

今天,所有的监考人员要接收上岗前培训。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培训将向监考人员强调:不得站在考生后面看他们答题,不得随意走动。其中,高考听力进行时,监考人员不得走动。

现在,每个考场有3名监考老师,3名老师的站位,也有严格规定:三人不得聚在一起,考场前后要都有人。

不少考点明确要求女监考人员最好素颜,不得喷香水,不得穿有声响的鞋子。此外,还要求全体监考人员在坐着的时候,不得抖腿。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