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迎来“最强大脑” 由中科院院士领衔

海峡网6月4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6月2日,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工智能专委会”)正式成立,这个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领衔的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智库,将致力推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助力厦门市、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当天的活动上,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清华海峡研究院、厦门市科协共同签订中国科协厦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基地将搭建产业平台,吸引专业人才,汇聚优秀企业,推动厦门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当前,厦门市正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人工智能专委会好比“最强大脑”,通过集结一批有影响力的专家和学者,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同时为厦门市培育创新人才、孵化创新项目。

在这份“星光熠熠”的专委会名单中,领衔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泰斗级人物,耄耋之年的他,从1978年就开始研究人工智能,参与了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以及这些理论应用于模式识别、知识工程与机器人等技术研究。

专家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的孙茂松、马少平、李涓子、刘洋、陈健生、张卫强等专家学者,以及中科院研究员、著名次声学和语言声学研究专家吕士楠,此外,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海航科技首席科学家谢耘等产业界代表也位列其中。

按计划,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将攻关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并重点从图像、语音、自然语言、跨媒体感知计算四个方面进行技术突破,努力打造集创新型孵化功能、产学研转化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同步

厦门再添人工智能龙头企业

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中心的共建方——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捷通华声于当日宣布落子厦门,捷通华声在厦投资成立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子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据捷通华声董事长张连毅介绍,成立于2000年的捷通华声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全能型选手”,在智能语音、智能图像、生物特征识别和智能语义等方面都有卓著的成绩。此前,捷通华声已与厦门市地税局、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厦门国际银行等厦门市多家单位开展合作,在厦门本土化应用探索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厦门七匹狼节能环保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是捷通华声的投资方之一。

【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

面对“谁是美国总统”这类问题时,人工智能对答如流,但如果你问它“特朗普是人吗”,人工智能往往会卡壳。在活动的演讲环节,张钹院士以此为例子解释说,人工智能在限定领域的对话可以做得很好,但缺乏像人类一样的常识推理能力。张钹认为,人工智能才刚刚起步,目前有大量研究任务需要做,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

祖籍福建的张钹,心系家乡,一直为福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张钹说,厦门城市规模不大,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一定要往质量上走”,充分利用厦门的产业优势,选择合适的应用场景切入,将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做出自己的特点。

【名片】

清华海峡研究院

2015年揭牌成立,由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厦门市政府三方共建,主要具备应用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促进等主要功能,重点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和文化创意等五大新兴产业。清华海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三个首批入驻的研究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