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扫码支付坐公交 听上去很美用起来很烦

厦门:扫码支付坐公交 听上去很美用起来很烦

公交车上设置了微信和支付宝扫码的机器。

海峡网5月3日讯 坐公交车,没带零钱,e通卡又忘在家里,要是能刷微信或支付宝支付,那该多好啊!近日,有网友发现,在厦门部分公交车上可以刷微信和支付宝了。

据了解,在去年12月份,厦门市部分公交线路已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扫码付款的机器由阿里巴巴集团在全国各地公交车上进行投放——上线至今,在本地公交车上,支付宝产生了26909笔交易,而微信的交易次数为17520笔。

便捷支付坐公交已经推行了四五个月了,体验如何?昨日,记者分别乘坐22路和118路,进行支付体验。

现场

车上可扫码支付 但扫码支付者少

昨日11点左右,记者在开元街道站上了一辆118路公交车,看到在e通卡刷卡机边上,有一台扫码机器,司机告知记者,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付款。

随后,记者通过“腾讯乘车码”的微信小程序进行绑定后,成功支付了1元车费。在思北路口站,记者下车后换乘了22路公交车,上车后,记者点开支付宝付钱页面,在手机最下方点击“乘车码”,进行扫码支付。

记者坐车观察,从禾祥西路至胡里山炮台,全程13个站点,除了记者,并没有其他市民使用这两款支付程序,他们以使用e通卡支付的较多。“一天也就是四五名乘客会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吧。”118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

观察

支付绑定较繁琐 车内没张贴说明

有了微信和支付宝扫码功能,应该能解决许多乘客没带零钱和e通卡的烦恼,但为何没人使用呢?记者亲测发现,初次使用“有点麻烦”。

首先,若要使用微信支付,所使用的支付码并不是直接点开付款界面进行扫码,而是需要使用“腾讯乘车码”这一小程序,同样,支付宝支付也并不是直接用付款码支付,而是一个专门的“乘车码”。

记者发现,在车上,并没有任何标识提示如何使用这两个支付程序,当记者找不到正确的支付码时,司机只是告知记者可以先坐下慢慢寻找,并没有直接告诉记者如何进行支付。而在车上,并没有张贴如何进行微信、支付宝支付的使用说明。

【声音】

支付体验不佳

“我都不知道厦门的公交车可以进行微信和支付宝付款了。”市民周先生得知此事,颇为吃惊,告诉记者下次乘车愿意试试看。

“刷e通卡有打折,可微信和支付宝没有啊。”市民王小姐说,她知道现在有些线路的公交车可以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但因为不像e通卡有优惠,自己并没有尝试过。

“我使用过一次,但当时摸索绑定过程,用了好长时间,恰巧遇上上下班高峰期,排在我后面好多人都因此没法上车。”市民陈先生说,由于绑定过程的繁琐,加上自己手机在扫码过程中出现卡顿,一直刷不过去,支付体验不佳,“公交公司应该在车上张贴一些使用说明。”(厦门日报记者 薛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