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生态物种调查:“四不像”苏门羚现身同安

海峡网4月23日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昨天是世界地球日。共同维护地球这个美好的家园,是你我共同的职责。

据悉,目前,福建省的生物多样性丰富度位居全国前列,野生动物种类众多,分布有哺乳类147种、鸟类557种、爬行类123种、两栖类46种、昆虫1万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多达164种。

厦门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高温期长,气温变化小,秋春相连;热湿同季,水热配合好,气候湿润,提供了优良的环境,适合野生动植物的生长。因此,厦门的生物种类也很丰富。

上周,导报记者多次拜访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部门,并赴岛外山区进行实地探访,对目前厦门生态物种进行了初步摸底调查,替广大读者们“打听”还有多少“邻居”和我们一起住在美丽的厦门。

苏门羚神秘“四不像”在深山出没

提到厦门的野生动物,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地方——杉际内。

杉际内位于同安汀溪镇,地处厦门北部山区,有1.3万亩原始次生林,被誉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前天下午,在护林员廖荣坤的陪同下,导报记者来到杉际内探访。

苏门羚(又名鬣羚),多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森林茂密多岩石山区。每当林区云雾缭绕时,它能在其他动物和人认为无路可走的悬崖上攀爬、跳跃,活像传说中会腾云驾雾的“神兽”。

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

它出现在低海拔的厦门,且栖居在厦多年。在汀溪杉际内、莲花国家森林公园等地,都出现了苏门羚活动的踪迹。据《同安县志》记载,1982年,汀溪镇村民还捕杀过一只苏门羚。

廖荣坤说,他护林7年,还没亲眼见过苏门羚,但见过它的粪便,“当下雨、转冷等变天时,它就会在杉际内山林里发出特有的声音”。野猪成群结队,数量或超千头

“这里胆儿最大的要数野猪,都是成群结队活动。”廖荣坤说,他在杉际内巡山时常能看到三四十斤重的小野猪,在树林里乱跑乱跳。“前几天深夜,一头野猪还跑到附近农户的大棚里搞破坏。”

因大型猫科动物近乎绝迹,失去天敌的野猪“疯长”。廖荣坤估算,如今整个同安山区野猪种群数量在1000头以上。穿山甲人类过度捕杀数量锐减

穿山甲,善打洞,披鳞甲。穿山甲在保护森林、堤坝,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都有很大作用。

据介绍,穿山甲在同安新民镇、莲花国家森林公园、金光湖、汀溪镇、五显镇等低山、丘陵均有分布。近些年,在林业部门开展的同安、翔安野生动物资源常规调查中,由于人类过度捕杀,穿山甲数量呈明显减少趋势。“穿山甲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伤害它是犯法的。”廖荣坤说,希望那些“贪吃”之人,能够转变想法,放它们“一条生路”。棘胸蛙“百蛙之王”不再常见

棘胸蛙又名石鸡、石蛤等,是中国特有的大型野生蛙,常栖息在南方丘陵山区,一度被称为“百蛙之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棘胸蛙主要分布在同安、翔安区的各山区镇,栖息在有灌木丛、针叶林、阔叶林的溪流附近。

廖荣坤说,杉际内曾经随处可见棘胸蛙,但由于以前过度捕捉,棘胸蛙的数量有所减少,现在想看到棘胸蛙不是那么容易了。另外,农业施肥不当及人类生活废弃物,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棘胸蛙的栖息地环境。紫水鸡“最美水鸟”难得一见

一种极其珍贵的大型水鸟,被称为“最美水鸟”,体长约44厘米。体羽大都为紫色或蓝色,尾下覆羽白色,翅和胸蓝绿色,栖息于江河、湖泊周围的沼泽地和芦苇丛中。

紫水鸡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中国的数量极为稀少,仅见于云南西部和南部、福建少数地区,属世界级濒危鸟类,19世纪后世界各地都非常罕见。

近年来,厦门发现了三处紫水鸡栖息地。2013年,观鸟爱好者在集美大学附近发现了紫水鸡;2016年,紫水鸡在翔安张埭桥水库现身;2017年,又有市民在马銮湾附近看到了紫水鸡的身影。小鸊鷉(pìtī)萌物喜欢水上漂

小鸊鷉长得很萌,潜水时,仅在水面上露出嘴尖和眼睛,很像鳖的形状,又得名“王八鸭子”。它还喜欢漂浮在水面上,像一个葫芦,也称“水葫芦”。

它也是国家保护动物。2000年,林业部门开展同安、翔安野生动物资源常规调查,就有记录到小鸊鷉活动的踪迹。在溪东水库,有人见到过正在觅食的小鸊鷉。导报记者黄敏江许巧娜/文陆军航/图叶允平/制图勺嘴鹬多年未在厦门露面

全球不足千只,属于国际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它已许久未在厦门露面。据观鸟协会记录,最近一次是几年前冬季在海沧的惊鸿一瞥。黑嘴鸥数量锐减到200只

黑嘴鸥是我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厦门是它在南方最大的越冬地,曾经约有800只,如今数量锐减为200只。黑翅鸢在岛外偶尔能看到

从前数量众多,是厦门的必见鸟类之一,现在仅能在岛外郊区农田间偶尔看到。文昌鱼得到良好保护

文昌鱼已在地球上存在了数亿年之久,它的脊索被视作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进化的证据,是“存活至今的化石”。正因如此,多年来文昌鱼一直是生物演化领域的“明星物种”而备受关注,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厦门黄厝沙滩是文昌鱼生活、繁殖的核心区域,海岸线约1.8公里。《2016年厦门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黄厝文昌鱼保护区内各种生物物种多样性跟过去基本一致,文昌鱼得到良好的保护。黑脸琵鹭只有约10只生活在厦门

全球有2000多只黑脸琵鹭,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越冬地,台湾有1000多只,约占一半,在厦约10只。黄嘴白鹭仅有几只在大嶝岛出没

从前有2000多只黄嘴白鹭出现在厦门附近的海岛上,但由于渔民不加节制地捡拾鸟蛋,如今厦门海域已不多见,夏季仅有几只在大嶝岛出没。它已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中华白海豚常到厦门海域跳“芭蕾”

近年来,厦门的海域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市民常常能看到白海豚在近岸海域嬉戏。去年9月,十只白海豚在海沧青礁附近集体“露面”,在海面上跳“芭蕾”。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有关部门近年来的不断努力下,目前厦门白海豚种群数量已有所增加。

据悉,市海洋渔业管理局2016年继续在火烧屿、五缘湾、浯屿、小嶝岛和海门岛,共布设5个中华白海豚观测点。据不完全统计,各观测点共发现中华白海豚217次、555头次,其中浯屿和火烧屿观测点发现次数最多,火烧屿观测点发现头数最多。

海洋三所珍稀动物组王先艳博士告诉导报记者,白海豚在厦门海域出现有一定规律。目前厦门湾包括厦门管辖的海域,白海豚野外监测为60-70头,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监测基本持平。目前白海豚的监测主要是根据每头白海豚身上不同的斑点来识别,通过这个办法目前海洋三所监测数量为62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