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家门口的养老院”调查:为老人提供服务 农村幸福院现状各不同

台海网3月26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从2016年起,厦门市开始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在家门口给老人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和服务为一体的养老场所。如今两年过去了,已经建成的这些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运行的怎么样呢?来看记者调查。

25日中午十一点,家住翔安区马巷镇五美社区的陈奶奶来到五美幸福院吃饭,在这里每天中午都有免费的午餐提供给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吃完饭陈奶奶还会和自己的这些老朋友们聊聊天,唱唱歌。

厦门“家门口的养老院”调查:农村幸福院现状各不同

五美社区居民 陈奶奶:以前就是没有地方玩一玩,现在来这有时候唱歌,有时候跳舞,有时候走一走,经常有医生来检查身体。

2016年,五美老人幸福院建成后,辖区内的老人们就有了集中活动的场所,政府还购买社会服务配备了两名助老员,助老员每天不仅在幸福院里免费给老人们提供基础健康检查服务,有时还会上门入户为老人排忧解难,如今这里平均每天会有近百名老人来活动,两名助老员有时都忙不过来,只能靠一些义工帮忙煮饭或做一些杂活。而每天中午这顿免费的午餐,则是社区发动一些爱心人士出资捐助的。

翔安区五美社区党委书记 陈清楚:老人来用餐,有的他自己也会出一部分物资,我们主要就形成一个互助自助,不止是别人帮助你,你也要帮助别人,你也要帮助你自己,因为这样更容易把老人发动起来,让他喜欢出来。

中午时分,记者又来到了同在马巷镇的友民幸福院,不过这里却是大门紧锁。记者在附近询问后,一名自称门卫的人打开了大门,虽然这个幸福院建设的还不错,但此时却没有一名老人,在一个房间里记者遇见了一名社区助老员。

友民社区助老员:(这边老年人来的多吗?)活动的时候挺多的。(专门举办活动的时候?)嗯。(那平时呢?)往日的话也有,个别。(大概有多少?)两三个、三四个吧。

这名助老员表示,幸福院每天只有上班时间会开放,中午时分就会关门,虽然友民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00多人,但幸福院里没有午餐提供、也不会每天都组织活动,所以平时来这里的老人并不多。

【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各有难处】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老人幸福院有的办得是热热闹闹,有的却冷冷清清,而和老人幸福院同一性质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的情况又怎么样呢?接着来看。

下午,记者来到了筼筜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此时老人们正在唱歌,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每天会有近100名老人到来。在这个日间照料中心,除了老人们活动必备的硬件设施外,这里经常会组织老年兴趣活动,或者一些医疗服务。

筼筜街道乐龄服务中心主任 邓秀麒:我们现在主要开展精神慰藉的,一些医养结合方面的,康复护理类的,因为我们这个队伍的配备,有社工、有医生,还有一些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多元专业的团队。

厦门“家门口的养老院”调查:农村幸福院现状各不同

不过,谈到日间照料中心日常运营,管理者也表示,由于社工这样的专业服务人才流动性较大,日间照料中心的服务有时也会出现波动。

筼筜街道乐龄服务中心主任 邓秀麒:我们这些社工可能就是年轻,想各个领域去尝试,还有社工的一些政策,福利待遇他们的社会地位可能都有一定的影响。

而五美老人幸福院同样也遇到了社工力量不足的问题,由于每天前来活动的老人较多,但是专职在幸福院里工作的只有两名助老员,其它工作只能依靠义工的帮助。

翔安区五美社区党委书记 陈清楚:因为义工再怎么讲也是不稳定的,有时候好多人,有时候遇到什么比较忙的日子,有时候就没几个人,登记的义工现在是很多,但就是怎么样来规范好,因为服务老人的事项有时候也要比较谨慎。

【列入为民办实事 增加数量提升质量】

和五美幸福院相比,友民幸福院活动开展不多,加之缺少像免费午餐这样的软性服务,所以平日里前往活动的老人并不多,这个幸福院的作用似乎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厦门“家门口的养老院”调查:农村幸福院现状各不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市已经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2个、农村幸福院73个。这些在财政投入建成后基本都交给各个社区自己管理,但是,硬件建好了,软件和服务如何能够跟上,是目前困扰这些养老场所的问题。

市民政局局长 李龙:真正比较好按照功能,定位发挥作用的,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要研究和探讨的一个事情,还有在人才和经费上还是比较紧缺的,市里面对这些养老机构和场所,也有一定的补助,但这个补助应该还是有点紧张,我们也希望能发挥社会力量,包括慈善的一些作用,全社会来参与。

今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建设被纳入了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按照规划,厦门市还将新建30个农村幸福院和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市民政局方面表示,目前厦门市在这两块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增加数量的同时,他们还将研究建立统一管理标准,让更多老年人能够在家门口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便利的养老服务。

原标题:“家门口的养老院”调查:为老人提供服务 农村幸福院现状各不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