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放宽幼儿园用地等硬件要求 社会资本办幼儿园更容易

厦门市首次出台社会资本办幼儿园办法,盛邀各界来厦门办幼儿园。

名为《厦门市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暂行办法》,昨日由市教育局、市规划委员会、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总体而言,放宽了幼儿园用地等硬件要求,但是,严格了师资等软件要求。

据信,这也是厦门市首次出台这类办法,目的是“为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

市教育局说,预计近年内我市将迎来幼儿入园高峰。

【硬件】

放宽办园申请标准

和过去在厦门办幼儿园条件相比,《办法》的最大不同是放宽了申请标准。譬如说,规划部门同意,对改建幼儿园达到消防技术标准,但用地性质为非教育用地的,规划部门无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允许暂不改变房产性质直接依法申办消防相关手续。

在办园面积上,只是提出“建议总建筑面积”,似乎没有硬性规定。

幼儿园不得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办法》说,幼儿园不应与集贸市场、娱乐场所、医院传染病房、太平间、殡仪馆、垃圾中转站及污水处理站等喧闹脏乱、不利于幼儿身心健康的场所毗邻;不应与生产经营贮藏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等危及幼儿安全的场所毗邻;不应与通信发射塔(台)等有较强电磁波辐射的场所毗邻。

【软件】

提高办园师资要求

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表示,另一方面,《办法》提高了幼儿园办园的软件要求,譬如说,明确要求“教师应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园长则“应取得幼儿师范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具有3年以上幼儿园工作经历,并取得教师资格、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有几个规定是首次,例如,要求幼儿园在招生前应当取得卫生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的卫生评价报告;有犯罪、吸毒记录、精神病史、列入不良信用“黑名单”的人员不得在幼儿园工作。

【提醒】

如何申请办园

厦门的幼儿园都是区属了,因此,符合条件的申请者直接向区教育局申请正式设立,教育部门在26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

尚未达到设置标准要求,可向所在的区教育局申请筹设,教育部门应12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作出是否同意的决定。筹设期一般不超过三年。筹设期内不得招生。(厦门日报记者佘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