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1月4日晚,2018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在厦召开。打造百年名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院士级智慧把脉华厦眼科

黎晓新教授主持研讨会

中国眼科界唯一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还有亚洲干眼协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祖国,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厦门眼科中心及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学科带头人、高层领导们悉数参会,大家集思广益、研判形势,院士级别智慧闪耀,共商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的战略发展。

深化医教研内涵建设

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疑难眼病会诊中心打造百年名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院士级智慧把脉华厦眼科

黎晓新院长介绍《厦门眼科中心医教研及疑难眼病诊疗中心发展规划》

黎院长介绍,2017年厦门眼科中心创院20周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在医教研建设上硕果累累。厦门眼科中心单日门诊和手术量创下历史新高;在医疗安全、医疗质控方面进一步实现了电子化管理;修订了临床路径、各级人才的培养标准及考核制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1600余名眼科同道参会,获得行业内外的极大认可;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顺利通过国家GCP资格认定;启动“华厦转化医学青年基金”项目并成立全国名医工作室;同时,集团提出“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并与厦门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校合作”获得新进展,眼科规培基地建设、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接下来,集团将继续深化医教研内涵建设,加强院校合作,构建内外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育体系,为技术和管理人才提供更多深造和成长机遇。14万平米的集团总部新大楼将全面启用,依托集团的专家力量和技术优势,打造成全国最大的疑难眼病会诊中心,为患者提供一流的诊疗服务。按照JCI标准,改进和建设眼科中心的方方面面。同时华厦眼科研究所及临床培训中心将投入运营,把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高配”“开放”的明日之星计划

扛起全国眼科医师培育大旗打造百年名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院士级智慧把脉华厦眼科

赵堪兴教授介绍《中国小儿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

赵教授介绍去年9月在全国眼科年会上推出“明日之星”计划后,报名人数接近600人,集团外部的报名者占到86%,而大多是公立医院的,半数以上人拥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主任医师占到1/4强,这么多主任医师愿意来华厦眼科学习,充分说明了华厦眼科的实力。

据悉,“明日之星计划”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发起,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郭海科教授等国际、国内着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旨在通过构建规范化培训体系、提供一流医教研平台、配备专属导师一对一带教,设立“创业创新基金”“华厦转化医学青年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一批临床、科研、教学兼备的中国眼科国际化领军人才,助力学员成为骨干医师、医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和医院股东,共同推动中国眼科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已经启动了小儿、白内障、眼底等三个科室,各亚专科正在持续、有序的推进中。

据小儿眼科学员反应,“名师带教、资金支持、规范培训、注重临床培养四个方面都落到实处。根据学员的不同,分层、分类,安排个性化的课程,比如副主任医师以上短期培训,初级学员则安排3-6个月的培训。课程从眼前段到后段,到其他病种都有涉及。生活上,华厦眼科还安排了统一宿舍,大家一起做着饭一起讨论病例,氛围非常好。”

院士级别智慧闪耀

助力华厦眼科集团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名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院士级智慧把脉华厦眼科

谢立信院士畅言,助力华厦眼科发展

谢立信院士获得国家级、国际级奖项无数,但最令他自豪的还是带教出100多位学生,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创新,为眼科事业做贡献。所以他高度评价华厦眼科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面对眼科医师的缺乏,华厦眼科主动扛起培育大旗,是有大智慧的表现”。

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期,顺应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华厦眼科基因里自带着对高品质的追求。“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目前有52家分院,未来计划开设100-120家,相比数量而言,我们更重视的是人才的配备,不管是和大学的合作,还是“明日之星”的毕业后教育,都是希望通过优秀人才的支撑,让每一家医院都做成‘百年名院’,并促进全社会眼科水平的提高。”苏庆灿董事长这样回应谢立信院士。打造百年名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院士级智慧把脉华厦眼科

苏庆灿董事长透露,华厦眼科医院将在转化医学大楼里做眼科医学的转化,投入资金、人才、设备,促进真正的产业化。“华厦眼科将用高质量的医疗、人才、产品,为社会为中国眼科事业做出贡献。”

谢立信院士对此点评:“科研创新的产业化问题是未来的攻关难点,也是机遇,华厦眼科机制活,未来在这方面大有所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出台物业服务招投标新规 多个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