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开展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 小作坊改造告别脏乱差

厦门开展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 小作坊告别脏乱差

整改后的翔安顺顺宏糕饼店,工人统一着装。

厦门开展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 小作坊告别脏乱差

整改后的翔来财豆制品生产加工厂,环境干净。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廖闽玮)昨日,厦门市15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作坊主获颁了一个奖――“2017年厦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

2016年以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小作坊示范创建工作中表现良好,成为生产过程管控严格、食品安全有效保障标杆单位的小作坊,则能被评选为示范点。去年11月,也有15家小作坊被评为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家小作坊示范点。此外,获得核准证的小作坊数量已达133家。

【整改】

花一万多元摆脱“黑暗”小作坊实现窗明几净

新圩镇一家豆制品生产加工厂是此次示范点之一。

和一般印象中的杂乱昏暗不同,这处一百多平方米的作坊窗明几净,仓库、制作区、加工区等分开,工作人员也身穿统一工作服,戴着白色帽子、口罩和袖套。

工厂老板陈财说,之前因不达标曾被查处过,今年2月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我把制作流程告诉管理局工作人员,然后工作人员指导我提升,改善软硬件设施,比如划分功能区域、更换新工具,订立规章制度等。”陈财说,整改花了三个月,之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验收。“总共花了6万多元。作坊被评为示范点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奖代补补贴了3万元。改造达标后区政府也有一定补贴。”陈财说,算下来,自己实际花了一万多元。

【效果】

产品进超市和餐饮企业 营业额翻了三倍

这一万多元钱的投入,给陈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益。“以前我担心,停业整改要好几个月,再开业时市场都被别人占领了。”陈财说,现在算起来,整改前一年营业额是五六十万元,整改后达到150万元。

“以前豆干只能卖给左邻右舍,或者进入农贸市场卖。由于没有合格证,没法进入各大超市。”陈财说,整改后,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牵线”下,自己和银祥、新华都等大企业达成了合作,豆干可以进入他们的店铺。“还有沃头蚝干粥等餐饮企业,现在也用我的豆干。”

“有证,还是示范点,大家肯定更放心。”陈财说。

【链接】

小作坊如何规范化?

44个品种可申请核准证

2017年11月,依据《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厦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厦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新《目录》涵盖11大类44个品种的产品,并制定了各类小作坊产品的工艺规范。

工作人员说,凡是新《目录》涵盖的44个品种的产品,作坊主都可以携带申请材料前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领核准证。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且现场检查通过后,就会予以颁证;若检查不通过的,也会指导整改。

不过,根据《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不得经营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饮料、即食罐头、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保健食品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