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适老化改造项目:足底按摩步道。

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为一楼住户坡道加装落地不锈钢扶手。

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居民刘老伯向记者展示室内过道的安全扶手,“点赞”适老化改造项目。

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适老化改造项目:助浴椅及坐便增高器。

厦门在岛内四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 老人生活更便利

楼梯转台设有助老折叠休息座椅及U形扶手。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记者 何无痕) 对很多厦门家庭来说,适老化改造还是一件新鲜事。简而言之,适老化改造,就是帮助有老年人的家庭,在不改变原有装修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小装置,从而让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变得更加方便。这种改造,也适用于社区公共空间。

去年10月,我国第一个关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市老龄办开始大力推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纳入适老化改造内容。今年以来,我市在思明区和湖里区选取4个社区试点适老化改造,这里的老年居民率先体验到了适老化设施带来的生活便利。“小改造帮大忙”,成就了很多老人的满足和幸福。

最近,殿前街道神山社区三航小区的老人们发现,不知不觉间,生活发生了真真切切的变化――家内家外,温馨的改变一点一滴在发生,切实带来了便利。比如,居民楼的楼梯拐角处增加了扶手,老人上下阶梯,扶着更加安全省力。

点滴改变的背后,是市老龄办贴心的关怀。神山社区的三航小区2015年7月被列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之一, 2017年又成为“适老化”改造试点。三航小区由内至外“脱胎换骨”,成为老年居民口中高颜值又舒适安全的宜居小区。

故事1

有幸福感 生活方便了老人性格更开朗

家住612号1楼的老邢,在适老化改造完成后,感到生活明显变得便利了。现在,他逢人就像解说员一样,拉着大家到处介绍。

“你看,地板原来有个小台阶,我们老了,腿脚不便,以前走路总要操着心,现在改成了小平坡,又做了防滑处理,我们再也不怕摔倒了。还有,以前我们上台阶总是习惯性去扶门,大门这边就安装了小扶手,实在太贴心了。”

“你再看,卧室装的这个小夜灯,真的很神奇,晚上一起床,夜灯就亮了;人一上床,灯就自动灭了。另外,我的卫生间也有新变化,这个地板防滑垫不仅好看,而且以后洗澡再也不怕滑倒了,淋浴椅也很实用,装在墙上一点都不占地方,用的时候拉下来就行了,这个马桶配有L形扶手,晚上还能自动发光……”

生活方便了,这让老邢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以前他比较内向,不爱到人多的地方,也不太愿意管别人的事情。现在,他很乐意走出家门,帮大家做点什么。那些安装适老化设施的工人,就明显感受到了居家环境改善给老邢带来的幸福愉悦心情。每当他们在小区里施工,老邢就会在家门口摆上小桌子,泡好茶水,还备上小茶点,热情地招呼大家:“你们太辛苦了,赶紧来喝杯茶、歇歇脚吧!”社区工作人员也体会到老邢的这种改变,他们来到小区时,总能得到老邢的热情招呼。

老邢告诉记者,这些小改造带来的是大幸福,“政府为老百姓谋幸福,我们也要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故事2

有安全感 隐患排除了子女心里更踏实

近日,家住602号1楼的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消息,她写道:现在厦门市对老人的生活越来越关心重视了,常年有便秘和高血压的老父亲,在这次适老化改造中用上了坐便增高器,大大缓解了便秘带来的身体不适感。感谢政府,感谢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连老父亲厕所门槛过高这样的小问题也注意到了,他们细心地交代适老化改造施工的师傅,要解决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门槛进行了坡化改造,同时还给老人安装了报警装置,让我们这些在外奔波忙碌的子女,心里踏实了很多。

记者来到陈女士的家中,陈女士74岁的老父亲刘老伯不断竖起大拇指,热情地带记者四处查看家里的改变。“愿社会上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起关注、关爱老人,让全社会充满爱心的阳光。”陈女士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声音】

适老化改造

是敬老爱老孝老

今年,市老龄办在全市选取老年人口占比25%以上的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试点。4月份,思明区海洋新村率先完成166个项目的适老化改造,老人满意,效果明显。市老龄办为此召开现场会,对适老化改造进行经验介绍。三航小区的改造效果,同样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市老龄办副主任林进春说,适老化改造已经引起我市各区的重视,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将会更大范围地考虑到老人的需求,在适当场所增设适老设施。

林进春说,适老化改造着眼于从细微处关爱老年人,方便老年人居住、出行,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保障。这意味着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社区建设和发展理念,应该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关注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适老化改造,就是创造更加适合居家养老的环境,营造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市老龄办还将不断补齐老年民生短板,推进不适老的物质环境和文化环境的改善,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步】

适老改造量身定制

用起来方便又安全

三航小区共有90户居民,有36户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每一户家庭,适老改造情况都不一样,就算同一个项目,安装的数据也不完全相同。因为每位老人的身高体重、身体状况、生活习惯不一样,对适老设施的需求各不相同。

改造前,市、区、街道老龄办联手社区居委会,对参与改造的家庭,进行了摸底调查。“底数清,才能情况明,这样改造后的适老设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让老人用起来既方便又安全。”市老龄办副主任林进春说。

家住三航小区608号2楼的黄阿姨独自居住,前两年摔倒做了两次手术,腿脚不便,加上患有多种老年慢性病,平日里活动很少,就算行走,也要靠助行器。当初听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次介绍适老化改造时,老人不太明白其中的意义,怕麻烦,便拒绝了。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跟老人讲解适老改造能够带来的便利,老人最终同意了试一试。黄阿姨原本如厕时,起立很费劲,改造后,马桶旁边为她安装了扶手;厕所地板滑,铺上了防滑垫;起夜关电灯太麻烦,床边就安装了自动感应灯……这些生活需求一一得到满足,老人高兴极了,在工作人员回访时,向他们伸出大拇指点赞。

       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适老化改造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