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经过数日的清理,松柏湖恢复往日的样子。

本月21日前后,松柏湖出现大量死鱼;25日开始,筼筜湖也相继出现大面积的死鱼。据筼筜湖管理中心统计,截至昨日,两湖死鱼已基本清理完毕,共打捞出的死鱼约23吨。

冬季本该是两湖水质最好的时候。为何相继出现大量死鱼?带着疑问,记者展开走访调查。

【解疑释惑】

大雨稀释湖水盐度变低

26日,记者沿着东渡走到滨北,见到筼筜湖有死鱼浮在水面,相比松柏湖,筼筜湖死鱼比较分散。记者了解到,昨日,死鱼已基本清理完。筼筜湖管理中心园林景观科负责湖面保洁的林先生说,此次松柏湖死鱼主要为罗非鱼(非洲鲫鱼),而筼筜湖则是鲻鱼。目前,这些死鱼都已送至生化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冬季本来是筼筜湖区水质最好的时候,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死鱼?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张剑鸣说,这是多方面原因叠加导致。冬至大雨是主要原因。一方面,下雨过后,雨污水从各个沟口进入湖区造成水质下降。另一方面,为防汛,湖区腾库容较多,导致水位下降,遇大雨淡水稀释,湖水盐度下降。

污水注入消耗水中氧气

至于松柏湖,在大雨前就出现死鱼。这又是为何呢?张剑鸣介绍,本月15日,海水交换管网破裂,加上抢修,海水交换耽搁了两天。此外,松柏湖周边雨污管网受到堵塞,导致污水溢流入湖,也是原因之一。筼筜湖管理中心技术质量科对两湖水质采样数据显示,下雨前,松柏湖、筼筜湖内湖水的盐度就开始下降,溶解氧下降了2至3倍。上周死鱼出现后,松柏湖水的盐度更是下降了8倍,溶解氧下降了约10倍,只有0.3毫克/升;筼筜湖水的溶解氧含量下降了6倍,盐度下降了一半,氮磷营养盐含量升高,悬浮物含量增加几倍。筼筜湖管理中心技术质量科副科长徐向伟说,在未下雨的情况下,若盐度急剧下降,说明有淡水性质的污水大量排入,其中,污水中的有机物分解,会消耗水中的氧气,造成水体溶解氧下降。

【部门行动】

清理堵塞点

加强工地管理

前日,记者沿着江头公园-松柏湖-筼筜湖走了一圈,发现月牙堰、地湖两处溢流口有污水注入。江头公园天湖蓝色的水,过月牙堰还是清澈的,到了地湖,就变成了浑浊的黄绿色。

徐向伟说,今年和往年相比,周边污水入湖量增加了很多,且集中在上游。据他们监测,污水溢流的地方主要在江头公园的月牙堰、地湖(喜来登酒店后面)以及莲岳路的常明沟。

张剑鸣说,地湖污水问题出现后,相关部门就开始寻找原因,最近查明,是附近施工管道改道,造成多条管网的来水都汇入一处,来水量超过末端的污水泵站的处理能力所致。

至于江头公园出现污水溢流,张剑鸣介绍,主要是江头-前埔污水处理厂的管道出现塌陷造成堵塞,这也与附近的工程施工有关。就此,水务集团也做出说明,该污水管道于12月份发现污水溢流,经排查发现污水管道下游已堵塞,井内都是泥浆。而原因是附近工程施工时排入泥浆造成淤积,导致污水溢流至雨水管道流入湖中。目前,施工方已安排人员进行清淤。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按照环评要求,建筑工地的废水排放需先经过沉淀池静置,进行砂石分离。水循环利用在工地雾喷上,而砂石再运到工地利用。

前日,就污水溢流入湖问题,市市政园林局牵头水务、筼筜湖管理中心等单位以及附近工程施工方开会协调,以尽快解决出现的问题。

张剑鸣介绍,目前,各堵塞点已开始清淤。清淤结束后,视恢复情况决定是否增加末端污水泵的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已经要求水务部门介入附近工程施工改管等事项,及时排除堵塞隐患等。此外,筼筜湖管理中心主任魏道军介绍,他们将加大海水交换,尽快恢复水质。

【科普】

水体溶解氧

对海鱼很重要 厦大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新红告诉记者,一般海鱼正常生活的水体溶解氧在3-5毫克/升左右,低于这一水平,鱼类就会出现“浮头”;下降至0.8毫克/升以下,海鱼就很难存活了,常会出现群体性死亡。另外,海鱼要生存,必须维持体内正常的水盐平衡。王新红说,两湖的鱼类早已适应湖区排污纳潮水体盐度的规律性变化,一旦大雨或者污水等淡水大量注入,湖水盐度骤然降低,鱼类体内的渗透压跟不上,就会出现死亡。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