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鼓浪屿“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造就艺术风景线

倾倒的树木长出了新芽,游客啧啧称奇。 (黄诗波供图)

鼓浪屿“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造就艺术风景线

倒伏的树木在阳光照射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黄诗波供图)

鼓浪屿“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造就艺术风景线

大树倒伏的姿态充满艺术性,成了鼓浪屿新“景点”。

鼓浪屿“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造就艺术风景线

台风中大海边飘来的树经过艺术家之手变成了一把琴。

鼓浪屿“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造就艺术风景线

台风中受伤的树在摄影师镜头中成为美景。

泰戈尔说:“世界吻我以伤痛,我要报之以歌。”这句名言,在鼓浪屿找到了类似的诠释。

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让厦门人一夜无眠,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也在鼓浪屿经历了一夜惊魂。台风吹倒了鼓浪屿2000余株树,包括20株百年以上古榕树。这样的场景让艺术家们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也给他们带来了灵感。于是,一场“变废为宝”的艺术创作在琴岛展开,并且促发了“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的发起。这或许就是鼓浪屿的魅力使然吧。

记者在琴岛上看到了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现场的展览艺术形式丰富,有音乐、雕塑、影像等。视觉震撼,引人深思。

一根冲刷到岸边的漂流木,被来自北京的女艺术家宋琨打造成一把“漂流琴”,轻轻拨动琴弦,如泣如诉;来自瑞士的视觉和表演艺术家Janine Iten在来中国的第一天就遇到了凶猛的“莫兰蒂”,她用文字和图像描述台风期间所观察到的物态的空气变化,创作出了影像作品《气与形》;木头、砖块、布料、棕榈树树叶散落一地,通过法国艺术导演Elisa Cucinelli的纪录片《莫兰蒂之眼》表现出来,就像一种抽象的图案,成了另一种风景……

这些作品展示了自然的“野蛮”,同时也展示了人类的创造力,展览期间引来众多市民、游客观赏。

记者了解到,这些各种形式的艺术作品,都是艺术家们在台风过后创作的,他们通过收集、记录、创作的方式,用艺术与作品去挽留这些古树的生命,记录这样的特殊时刻。

这群艺术家是哪来的?原来,他们本来是在台风前来到琴岛,为了《我在岛上做-艺术家岛上驻留计划2号》(以下简称《岛2》)而聚集在一起。因为台风来临,触发了艺术家的灵感,因而有了“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

眼下,古树尽管残缺,但已经长满了新芽,每天都有不少游客特意前去,与重生的古树合影。据悉,随着“莫兰蒂艺术再生计划”的推进,这些古树将接受进一步的艺术创作。到底如何惊艳,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