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航天英雄杨利伟来厦门 鼓励青少年成为航天接班人

杨利伟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黄嵘 摄)

13年前,航天英雄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13年后的今天,他来到厦门,将与青少年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自己在外太空的真实感受,鼓励广大青少年成长为中国航天梦的新一代接班人。

多次来厦参加交流活动

点赞航天科普体验基地

这并不是杨利伟第一次来厦门,此前,他也曾多次来厦参加两岸学生交流活动。这次,杨利伟来参加的是“厦门青少年航天梦主题活动”。活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厦门市委宣传部、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今年6月19日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将“中国航天科普体验基地”牌匾授予诚毅科技探索中心,这是国内第一个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授牌的航天科普体验基地。

“在厦门能有这样好的一个平台,建立航天科普体验基地,这对于推广航天知识,宣传航天事业,教育祖国下一代具有重要意义。”在昨天的采访中,杨利伟不住赞叹。他说,厦门与台湾交流往来密切,在厦门设立航天科普体验基地,有助于向两岸青少年科普航天知识,凝聚感情,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今年的天宫二号与神舟11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在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中进行了3个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实验项目,“希望未来厦门和台湾的青少年也能共同创作一些项目,在航天任务中展示。”杨利伟说。

科学回应“神秘敲击声”:

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昨日,杨利伟还向记者回应了自己在太空中遭遇“神秘敲击声”的真相,“并不像网上谣传的是来自外星人的问候。”他笑着解释,虽然目前还无法具体解释声音来源,但这有可能是飞船进入太空后,物品结构或者气压发生变化时发出的声音,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杨利伟说:“作为航天员,我们要把太空飞行中看到的现象和感受带回来,和工程人员、设计人员进行交流,指导后续航天员,帮助后续的航天任务更完善更顺利。”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