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便利店扩张越发疯狂 大型商场冷冷清清

▲某大型商场冷冷清清

周四晚上,翔鹭大酒店的整个大厅,被厦门一家便利店包了,该便利店并扬言,明年门店要突破1500家。

小便利店疯狂扩张,大型购物商场却遭遇招商难,甚至还不时有品牌撤出。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此背景下,不仅便利店,大商场也纷纷将目光转向社区。在新商业格局下,社区已成零售商的肉搏“战场”。

便利店扩张越来越疯狂

在翔鹭大酒店高调“庆生”的便利店,是曾经7年不盈利的见福。“前7年是亏损的,2011年门店数量还不到50家。”见福董事长张利说,不过,熬过了“七年魔咒期”之后,见福如今门店已有800家,预计明年全省布局达到1500家。

最近一年,见福“动作”很大——6月,跨出闽西南,进入福州;9月,投资2亿多元的海沧东孚现代化物流中心投入使用;同月,拿下福州地铁1号线沿线21个站点。

大踏步发展的便利店,并非见福一家。

去年5月,厦门天虹第一家社区便利店“微喔”正式开张,如今,“微喔”已在厦门不少社区布局,门店数量达到两位数。天虹内部人士曾透露,未来5年,天虹计划在厦门开设300家便利店。

此外,厦门还有顺丰旗下O2O的“嘿客”、广东的美佳宜、北京的倍全以及本土的阿福来等便利店品牌。

求品牌商进驻的大商场

相比便利店的风生水起,大而全的购物中心,日子就难过多了。

张小姐曾在厦门一家老牌购物中心做招商,她告诉导报记者,前几年,商场一建好,就有品牌商找关系来进驻,“但如今,我们去求着品牌商进驻,人家都不肯来,尤其纯粹的百货商场,招商是很大的问题”。

招商难,似乎已不是个例。

嘉禾路一家高端商场,好几个区域被围起来,外人以为在装修,商户却说“好久了,没有商家来”;另一家商场,三楼的走廊里,摆放饰品的柜台空空如也,同层商户透露,“那个品牌不赚钱,撤了”。

而仙岳路一家购物中心,开业两年多了,仍有一些店铺没有招满……

据了解,很多企业受电商等因素冲击,都在压缩经营规模,以前挤破脑袋的大百货商场,如今最不招人待见。“因为招不到商,一些大型楼盘配套的购物商场,只好拖延工期或者推迟营业。”一家时尚服装品牌负责人说。

社区成“最后一块蛋糕”

事实上,不论是招商困难的大型购物商场,还是扩张迅速的便利店,都已经将社区看作是“最后一块蛋糕”。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说,在互联网深度渗透的新商业格局下,社区端口对实体商业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而目前看来,各种投资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社区商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15年,厦门便利店门店增长率为22.2%,24小时便利店比例为81.8%,饱和度为平均每6421人有一家便利店,综合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可见厦门便利店之多之密集。

比如在厦禾路官邸大厦,小区楼下聚集了5家便利店,几乎每走五六米就有一家。

傅龙成说,如此高的重合布局,对便利店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天虹“微喔”提供免费WiFi和临时充电等服务,见福计划在有条件的门店推出免费厕所,意味着厦门便利店贴身“肉搏”的时代即将来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Wink亮相2024厦门国际时尚周 用AI点燃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