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61101082318

为提升纳税人诚信守法意识,引导纳税人诚信经营,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厦门市国地税以开展“诚信兴商月”活动为契机,利用“红名单”与“黑名单”,联合推动各部门对纳税人采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措施。

记者了解到,进入“红名单”的守信纳税人可以享受多重便利,A级纳税人不仅可以享受多个部门联合提供的多项守信激励措施,还能享受国地税办税便利,优先享受“银税互动”产品;而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已经建立,“黑名单”内的失信纳税人将受到严厉惩罚,寸步难行。

[守信纳税人]

多部门联合激励守信企业

据悉,财政局、海关、商务局等多个部门对A级纳税人提供多项守信激励措施。财政局、商务局、环保局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等事项时予以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共惠及A级纳税人1981户(次);厦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予以降低查验率的优惠,共惠及A级纳税人12948户(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予以办理社保等业务时给予提前预约、优先办理、简化流程等便利,共惠及A级纳税人88919户(次)等。

A级纳税人办税更加便利

“税务机关主动向全社会公布A级一般纳税人名单。”厦门市国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多项便利措施。

截至9月中旬,已有7014户(次)A级纳税人单次领取了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10760户(次)A、B级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涉及发票114万份;按需领用普通发票8764户次;由税务机关提供的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8541笔。

“银税互动”便利企业贷款

国地税联合厦门银监局继续推动各商业银行开发“银税互动”产品,方便守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银税互动”项目推出一年多来,共发放贷款45亿元。

“凭纳税记录有效增信,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厦门市地税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道,“银税互动”帮助诚信纳税的中小企业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全面助力中小企业良性发展,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失信纳税人]

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建立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国地税积极协调省、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动配合,共同对失信纳税人实施惩戒。省信用办将厦门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信息纳入到福建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边防总队对厦门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省交通厅原则同意对厦门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采取禁止受让收费公路权益措施等。

厦门市国地税还与市发改委牵头建立了各项惩戒措施落实情况的反馈机制。税务部门推送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及时在“信用厦门”网站进行发布,相关惩戒措施和经验做法赢得了各部门关注和响应。厦门市信用办通过市政府部门公文交换平台(“金宏网”)多次进行各部门联合惩戒落实情况的收集、汇总、反馈。

偷税企业停供所有发票

厦门市税务机关已公布14户重大税收违法企业。违法企业的主管税务机关已将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直接降为D级,对骗取出口退税的企业分别作出停止出口退税权2年或2年6个月的处理;在发票管理方面,调减增值税专用发票份数、增值税普通发票领用实行验旧供新、对偷税企业停供所有发票。其中1户违法当事人获得的短期信保融资贴息补助13.95万元被财政部门收回;1户企业被银行结清7笔金额达1.39亿元融资性保函业务,停止对其授信。

此外,鉴于联合惩戒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重大影响,税务部门在向稽查对象行政处罚告知时,一并提醒其可能面临的惩戒后果,督促企业及时补救、主动缴税,降低不利影响。今年,已有1户积极配合税务机关及时缴清查补税款的企业从公告栏中撤出。促进当事人积极补缴税款,给予当事人弥补过错的机会,体现了税收执法的刚柔相济,营造守信激励的市场氛围。

       咦,这税是不是减得不对头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白若雪通讯员詹安妮) “税务局常说‘营改增’之后税负只减不增,但我们这税是不是减得不对头呀?”一大早,厦门华联电子有限公司的财务骆女士就前往税务部门,跟管理员吴志如说。原来华联电子作为一家大型出口免抵退企业,之前申请了112万多的退税。可在其收到退税款后,原本应该冲减的期末留抵数由于“营改增”后政策变动,税务局将这笔金额转入了上期累计留抵数的本年累计中。若不是企业方面主动提出冲减,很可能会造成重复抵扣或退税的问题。

税务部门赞赏华联电子的诚信之举。华联电子回应,企业大大方方做生意,税务局兢兢业业收好税,这一份信任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看,阿川坚持给每桌开发票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白若雪通讯员吴晓敏)阿川海鲜大排档是曾厝垵家喻户晓的一家老字号餐馆,经过25年的经营,如今在厦门已经拥有多家连锁店。对于消费者来讲,它始终是一家值得信赖的诚信老店。因为无论是老店还是新开张的连锁店,阿川海鲜大排档始终坚持“一餐饭一张发票、一张票一份诚信”的理念,只要客人在店里吃饭,无论金额大小都一定要给客人开发票。“开好发票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而且也是我们餐馆诚信经营的信誉。”老板阿川憨厚地说道。

每年暑假都是厦门旅游的高峰期,大排档里座无虚席。今年暑假,阿川因患急性盲肠炎住进了医院。虽然身在医院,但阿川始终记挂着店里发票的用量情况。他每天都要给财务打一个电话,叮嘱他万一店里的发票不够用,一定要第一时间到税务局申领发票。假如实在没法及时领票,也要记得记下顾客的地址,等开好票后再给他们寄过去。正是因为25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阿川海鲜大排档不仅为自己积累了良好的经营信誉,也为老店留住了许许多多回头客。这种坚持,正是这家老字号店生意兴隆的重要秘诀。

喜,诚信纳税获批43万贷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白若雪通讯员余晓美)厦门某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医疗用品及器材批发和零售等,平时纳税记录良好,经营情况不错,但因下游合作对象原因,该企业应收账款金额大,期限长,虽然利润可观,但对企业现金流要求非常高,并且公司近期又接到一个新项目,但因货款未及时回笼,导致项目启动资金无法到位。如果在规定时间内保证金未到位,这个项目就将化为泡影。

正在老板杨先生一筹莫展之际,银行和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了解到杨先生的需求,为其定向推介了这款“银税宝”产品。由于良好的纳税信誉,杨先生在短短几日内就成功获批43万元贷款,解决了杨先生的难题。杨先生喜出望外,连声称道:“没想到依法纳税也能让自己轻松获得贷款,并且手续简单,无需抵押,审批还这么快!‘银税宝’真是助力守信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法宝啊!”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