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剪个趾甲,竟然导致脚趾发黑烂掉?最近,黄老太就摊上了这倒霉事。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注重脚部护理。

家住湖里的黄老太今年72岁,患糖尿病已经10年。前不久,黄老太的趾甲长了,她的儿子帮她修剪趾甲,不小心剪伤了老人的脚趾。起初家人都没太在意,不料受伤的脚趾渐渐发黑,还发生了坏疽现象,家人将她送至中山医院检查,诊断为严重的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治疗困难,且医疗费用高,预后差,最好的应对办法是加强预防,80%以上的糖尿病足坏疽是可以预防的。中山医院内分泌专科护士孟朝琳介绍,糖尿病足的预防,首先是从糖尿病患者中筛查高危因素,这些因素包括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足部畸形、外周血管病变、足部形成溃疡、足部部分截肢或腿部截肢史。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通过校正危险因素,能有效避免足部坏疽。

孟朝琳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要到医院筛查自己是否有患糖尿病足的风险,如果是糖尿病足高风险者,一定要和糖尿病护理专业人士学习足部保护相关知识,防患于未然。

日常生活中,造成糖尿病足坏疽常见的原因是足畸形加上鞋子不合适、烫伤、处理水泡不当、剪趾甲不当伤及软组织等。足底局部有老茧的患者反复走路后可形成压力性溃疡,修剪老茧和减轻足底压力可以有效防止这类溃疡的发生。孟朝琳提醒,患者平时应穿合适的鞋袜,不要赤足行走,洗脚时水温不能过烫,正确地剪趾甲(老年人最好请人帮助剪趾甲),冬天足部的皮肤特别干燥甚至会出现局部开裂,可使用护肤软膏进行护理。如果是独居老人,应学会定期用镜子检查脚底。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