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五缘湾三不管死角区 竟然建起了一个“百草园”

五缘湾三不管死角区 竟然建起了一个“百草园”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蔡巧燕/文 沈威/图 通讯员 陈文华) 益母草、鬼针草、马齿苋、白茅根、藿香、紫苏……在五缘湾,有一片原本三不管的卫生死角区,竟被居民们改建成种满中草药的“百草园”。

这事还得从今年年初说起。在源昌鑫海湾和联发五缘湾1号外,有一圈绿化带,既不在两个小区的红线图内,也不属于市政管理,因此成了卫生死角。

怎么解决这个“顽疾”?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建言献策。其中,有位社区工作人员提议:“如果把这个地方改建成‘开心农场’,让居民们种东西并负责看护,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这个提议得到居民们的肯定,可是种菜需要施肥,还是会有问题。大家觉得改成种植中草药,实用又比较少见,还可以科普一些草药知识。

于是,社区征集了20多个家庭“认养”中草药种植区,并请来专业人士给大家上课,学习相关种植知识。今年4月,20多个家庭带上锄头、铲子,在划定的园圃里栽种各类中草药,并将其命名为“百草园”。

陈阿姨家就是认养的家庭之一。每隔一两天,她都会和小孙女带着小铲子和水桶,来到百草园给自家认养的草药松土、浇水,顺便捡走周围的垃圾。

看着自己种下的草药慢慢长大,家里有需要的话陈阿姨就采走自用。而其他居民想要些草药,就通过社区联系她,约好时间,一起去采草药。于是,陈阿姨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每种草药会立牌子,介绍草药名字和功能,我种的是艾草,比较常见。”陈阿姨说,其中一户人家,一聊天,发现是老乡,家里的孩子也差不多年纪,一来二去,两家人建立起了很好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