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用“魔幻笔”可让字迹消失 被用于合同诈骗

用“魔幻笔”可让字迹消失 被用于合同诈骗

“魔幻笔”可让字迹消失,新型作案工具被用于合同诈骗

纸上写完字,半个小时后,字迹居然消失不见了。近来,一种名为“自动消失魔幻笔”的水笔在网上热销,甚至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进行合同诈骗的新型作案工具。

记者从网上购得了这样一支“魔幻笔”。通过实验,记者发现,该笔的字迹,半个多小时后果真消失不见了。

记者实验

36分钟后字迹消失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大家要警惕“自动消失魔幻笔”,该笔外形和书写字迹与普通签字笔无异,可字迹会在短时间内消失,现已有不法分子利用该种笔书写借条、合同等,进行犯罪活动。

记者来到莲花五村莲龙小学、松柏小学及湖里的一些文具店,试图购买这种带有笔迹消失功能的“魔幻笔”,不过,店家均表示没有售卖此类商品。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不少网店售卖。

记者随意购买了一款“自动消失魔幻笔”笔芯。记者找来了一支同样颜色的普通蓝色水笔及一张白纸进行实验。在白纸上,记者分别用“魔幻笔”和普通笔书写下“12月14日”的字样。由于着力不均,刚写完约30秒左右,一些着力较轻、墨水较少的地方便出现字迹消退的现象;1分30秒左右,整体字迹出现消退;10分钟过后,字迹消退速度变快;36分钟后,字迹完全消失,而普通水笔写下的字,仍然清晰可见。

专家解读:

墨水挥发或发生氧化

为何“魔幻笔”有如此大的“魔力”?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华侨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李四中。李教授表示,“玄机”在于该笔与空气中的物质发生了化学反应。“一种可能是其墨水具有挥发性,和樟脑丸一样,在空气里会挥发。”李教授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是其墨水中的物质性质不稳定,易与氧气反应,生成没有颜色的另一种化学物质。

律师支招:

签合同最好自带笔

而对于“魔幻笔”可能给借条、合同等法律文书造成隐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福建省金海湾律师事务所主任郑志宁律师。郑律师表示,用“魔幻笔”签字的合同必然会导致签字人的权利无法通过合同及法律途径得到维护。如遭别人设计,千万不要自行在字迹上涂写,而应及时报警。

如何避免因“魔幻笔”产生不必要的法律纠纷?郑律师建议,签署合同等法律文书时,可请当事人用印泥按手印。此外,郑律师认为,在与他人签订合同等法律文书时最好自己带笔,规避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案例集锦

用消字笔使诈 贪稻谷被擒

为了少付钱,收购稻谷的江苏人蒋某和同伙买了一支消字笔,趁农户不注意,用香烟熏烤,将字弄没,减少单据上收购的稻谷重量,在一次故伎重演时,被细心的受害人发现并报警。蒋某书写时较有力,警方用技术手段还原了原始的书写痕迹。近日,蒋某等人因诈骗罪获刑。

欠条字迹消失 借款人赖账

屡次找姚某借钱不成,江阴市民颜某心生恨意,从网上买了一支消字笔,跑到姚某公司称要帮他讨欠款,但前提是借他30万。姚某答应了,颜某也写下了借条。2天后,当姚某再看借条时,已经成了一张白纸。此时,拿到了30万元款项的颜某拒不承认借款,并将借来的30万元挥霍一空。最后,颜某因诈骗罪获刑。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