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揭秘厦门厕所的“前世今生”:曾是闽南新娘嫁妆

揭秘厦门厕所的“前世今生”:曾是闽南新娘嫁妆

厦门有许多整洁宽敞的公厕。(记者 程午鹏 摄)

昨日是第三个“世界厕所日”,尽管听起来有些滑稽,但我们却离不开厕所,厦门有多少间公厕?记者从市市容环卫处了解到,目前厦门市已建成了440余座公厕,基本可以满足市民使用需求。

虽然厕所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必备品,但您真的了解它吗?接下来,就让本报资深地理编辑卢志明给您介绍下厦门厕所的有趣故事,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数字>>

我市现有440多座公厕

2010年11月,福建省政府正式出台《福建省城市公厕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开展“厕所革命”,抓好城市公厕建设。“厕所革命”开展前,厦门仅有196座公厕,正面临着“内急”的尴尬。

如今的厦门,已有440余座公厕(不包括社会、私人厕所),其中男女厕蹲位比例已接近1:1.5。据市市容环卫处介绍,如今岛内公厕密度最高的地方正是在鼓浪屿,不到2平方公里的小岛上有20余座公厕,远远超出标准规定。

据了解,厦门市民对厕所的投诉率正在逐年下降,已鲜少有人投诉公厕脏臭等问题,接到最多的投诉类型,多集中在女性如厕等待时间过长。从2010年起,我市就将公厕男女蹲位比例的调整纳入议事日程,在新建公厕中有意识地增加了女厕蹲位。

创新>>

二市天桥下有个无性别卫生间

“无性别”或“中性化”公厕,只要蹲位形成独立的单间,男女都能用,高峰期女厕排长队、男厕却还有空余的情况就不会再发生。2010年11月以来,我市新建钢结构的“世博公厕”,引入了无性别卫生间的理念。

BRT二市站的天桥下、厦禾路南侧的人行道上,立着一座造型雅致、通体乳白色的公厕。这是厦门建设的第一座“世博公厕”。它一共分成五个小间,由东往西依次是管理员室、残疾人专用间、两个独立卫生间和专供男士使用的小便间。其中,独立卫生间都只有一个蹲位不分性别,每次供一人如厕。“小便间”则是专供男士小便使用的隔间,内设3个小便池。 市环卫处卫生科负责人介绍,“世博公厕”的标准名称为“钢结构环保标准公厕”,它是由上海世博会公厕设计生产单位为厦门量身打造的公厕。

钩沉>>

厕所建在户外 粪便可直接施肥

如厕这件事,似乎说起来难登大雅之堂。但对于闽南人来说,厕所这个词其实有一番独特的意义。

本报资深地理编辑卢志明介绍,在闽南语的读音中厕所有一个专门的称呼,直到现在人们都还在使用。早前的厕所一般是露天场合,环境虽然简陋,却在如厕之外另有作用。

“闽南人喊厕所,意思是一种五谷轮回之所。为什么是五谷轮回?因为在这里人吃的五谷在消化成粪便后,又成为农作物的肥料,储存一下便用到农田里,帮助农作物生长。”卢志明笑说,那时候的厕所其实很环保很科学,“直到改革开放之前都有人专门花钱购买粪便,用来施肥。”

卢志明说,在过去的很多建筑中,厕所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在房子里面没有设置厕所,而是将其建在花园边上。”

为什么厕所要建在房子外面?其实目的也很“环保”,厕所里储存的粪便,可以直接用来浇灌花卉。据说,现在岛外的不少老房子里还保留着这样的布局。

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的厕所渐渐都被现代卫生间替代,这样“环保”的厕所,大多只留在市民的记忆中,“以前乡间的菜地,旁边会有一个简易的砖头房,里面就两块木板,底下是一个大桶。储存满了就挑出去施肥。”市民林小姐说。

揭秘>>

闽南新娘陪嫁品 曾包括“移动厕所”

闽南新娘的陪嫁用品中,还得有微型的“移动厕所”?听起来稀奇,其实还真有这回事。卢志明介绍,对于以前的闽南新娘,“移动厕所”可以说是必备品。

这个“移动厕所”长什么样?一个木头做的桶,上面有个盖子,如果是有钱人家,还要再做张“外套”,像桌子一样把桶盖起来。“清代的时候最为讲究,可以说从中体现的是生活品位和层级的象征。”卢志明说,直到现在,有些新娘出嫁还会带着痰罐。

“移动厕所”之所以成了出嫁的“必备品”,在卢志明看来,更多的是出于生活的方便,“古时家里通常没有设置厕所,而自己携带,方便新娘夜晚如厕。”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