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五一”前夕及假日期间,海量游客特别是一些媒体界知名人士涌入泉州——

体验千年文化魅力 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体验千年文化魅力 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古城让游客玩得尽兴吃得开心 (林劲峰 摄)

连日来,“穿越宋元·知行泉州”短视频在网络上热播、热传,为泉州“五一”假期文旅市场引来了大量的游客,捧热了泉州文旅市场。据介绍,“五一”前夕,我市就举行了“穿越宋元·知行泉州——上海媒体、大V泉州行”活动,上海主流媒体代表、网络名人代表和散落的22处世界遗产点相遇,探访世遗宝藏,体验千年文化魅力。他们和广大游客一道以“泉州古城”“惠女潮音”“头上花园”等为主题,走街串巷,吃地道的小吃,看特色“非遗”表演,体验蟳埔女簪花围,纵览泉州繁华,感受多元文化,并通过各种形式分享最真实的旅行体验,为泉州点赞。节日期间,记者沿着他们的足迹,实地体验了一些重要“打卡点”。

体验千年文化魅力 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精彩的非遗深受游客喜爱 (林劲峰 摄)

听南音看木偶戏

品古早味

节日期间,行走古城,走街串巷,记者先后走访了天后宫、关帝庙、清净寺、开元寺、三朝巷、旧馆驿、古榕巷、井亭巷、通政巷、苏廷玉故居、花巷、金鱼巷,吃地道的泉州小吃,观绚丽多姿的戏曲艺术,听雅俗共赏的南音清曲,和世界遗产点相遇,探访泉州旅游持续火爆的秘密:在尊敬中保护,在传承中创新。

通政巷4号苏廷玉故居传出清丽柔曼的南音,吸引了游客驻足聆听。记者走进去,体验了一回地道的闽南生活。假日里,在这里可以观看木偶戏、火鼎公婆、拍胸舞等非遗表演。

难怪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陈汇评价道:“我对泉州美景、美食、历史、人文、传承、发展的认知,不再停留在一个表面之上。无论是如今年文旅创意,还是深厚的历史底蕴,都让我很想多待一会儿。”

“上海老克勒”卓健良说:“这趟来泉州,让我看到了一个底蕴深厚、人文丰富、生活精彩的泉州,没去之前我没有想到过泉州这么好玩、好看、好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我去了之后发现泉州和上海有一些相通之处,都是世界文化荟萃交融的地方,都是对外通商贸易的港口。上海是‘海派融合’,泉州也是另一种‘泉派融合’,就比如泉州牛排,就是西式的牛排中式的做法和呈现、再加以咖喱等各种异域香料,这就是泉州宋元‘世界第一大港’的一种交融和多元文化的体现,和我们上海的‘罗宋汤’很像,都有着通海通商开放城市的历史基因。”

《解放日报》李宝花说:“泉州的美食非常好吃,无论是街头小吃还是海鲜,都令人印象深刻,值得向更多人推荐。”

体验千年文化魅力 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泉州丰富的历史遗存让游客流连忘返 (陈起拓 摄)

访老子坐像观南少林走洛阳桥

泉州风景名胜众多,有清源山、泉州少林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崇武古城、惠女风情园、洛阳桥等,数不胜数,让人流连忘返。游客们游览世界遗产点清源山老君岩,可以感悟“道法自然”之心得;在泉州少林寺观赏武僧表演,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行走在洛阳桥,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可感受“东方第一大港”的历史荣耀和泉州人的智慧;来到崇武古城,更能真实体验惠安独特民俗,感受勤劳朴实的惠女风采。

“上海老克勒”卓健良高兴地说道:“泉州有着独特的闽南风情,和浓烈的生活烟火气,还有独特的南音文化和各种上海没有的不同小吃,看了‘老子天下第一’的老君岩,游了开元寺、清净寺等,行程特别饱满,我真的很享受这趟泉州之旅。总之泉州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城市,我也想以后有机会带家人朋友再来一趟。”

澎湃新闻谈婧媛说:“泉州古城里藏着让我向往已久的悠闲生活,我震撼于在多种文化的碰撞下,泉州宽容地接纳了它们,尊重了他们的信仰与自由。非常希望有机会再来泉州,住上一段日子。”

澎湃新闻钱成熙说:“站在清源山上眺望泉州,我对泉州人的生活心生羡慕。这座城市里有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想要的一切,有山、有水,抬脚便能走到风景壮阔的大海。每条街巷都充满着生活气息,日常与信仰相安无事,彼此接纳,还有吃不尽的美食。我对随处可见的传统建筑的弧形屋脊也印象深刻,它构成了泉州独有的美丽天际线。当然我最爱的还是这里的人民,他们热情、友善、勤劳,而且包容,正是这样的特质造就了泉州兼收并蓄的多元文化,让我们这样的外来客流连忘返。”

记者的感受莫不如是。

体验千年文化魅力 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假期体验蟳埔女服饰的游客络绎不绝 (陈晓东 摄)

体验蟳埔簪花围造访闽南古民居

今年以来,泉州蟳埔女簪花围持续火热。走进蟳埔民俗渔村,在这里可以体验当地独特的头饰簪花围。“五一”期间,满村“流动”着鲜花,一位位女游客头戴直径尺许的簪花围、穿着传统渔家女服装,穿行在榕树下或房前,犹如一座“流动的花园”。

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沿着石板路往梧林村里走,闽南古厝屋角两端飞扬的弧形屋脊分外抢眼。弧形于尾端分叉为二,形似燕子尾巴,故名“燕尾脊”,是闽南建筑独有的装饰元素,被称为“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燕尾脊不仅有富贵、吉祥之意,闽南人还将“燕子回巢”的情感倾注其中,寓意着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回家。

《解放日报》李宝花深有感触地说:“泉州的多元文化内容丰富,宗教故事、民俗遗存都极具特点。泉州人给人留下的印象很深。从当年华侨闯荡东南亚的吃苦耐劳,到今天泉州人的‘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二者一脉相承。街头遇到的泉州人也非常淳朴好客,向游客指路、推荐好吃的小店等非常热情。这些都是泉州文化的一部分,增加了泉州的城市魅力。”

抖音主播陈汇说:“在很多人推荐的小众又有趣的旅行地中,我选择了泉州。红砖古厝,暮鼓晨钟,在这里,生活的节奏会不经意地慢下来,我喜欢在西街寻觅最地道的泉州美食,也喜欢在蟳埔簪花当半日渔女,更喜欢踱步在洛阳桥上,看云卷云舒,品底蕴深厚。这一趟旅行,轻松、浪漫,将是我漫漫余生难忘的回忆。”

网红丁磊说:“此次泉州行给我最大的感受总结下来是两个字:惊艳!泉州竟保存下来如此之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惊艳泉州传统文化与世界文化能如此包容地交汇融合,更惊艳泉州当地民众的现代生活跟历史文化能和谐地交相辉映。泉州,是一个值得认真品味的城市,下次再见!”

《新闻晨报》陶令说:“这是我第二次来泉州,再游泉州给了我重新认识泉州的机会。此行让我明白,泉州这座城市不负盛名,远比‘网红’更值得回味和值得N次探索。”

泉州还有许多其他具有历史文化积淀的地方和风景,记者未能一一列举和逐一探访,希望有更多的游客来到泉州,一同体验千年古城文化魅力,探寻“海丝”泉州印记。

□本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谢芳泽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