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

今年已签约项目1743个 投资超万亿元

招商格局更大 序时进度超前

近日,省重点项目——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项目一期厂房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按照“引龙头、招核心、补链条”思路,同步推进化合物半导体全产业链招商工作。目前已重点对接10余家入驻企业,计划总投资超过9亿元,其中厦门科塔等3个项目已正式签约。(林劲峰 郑梓杨 摄)

泉州网11月23日讯 (记者颜雅婷 通讯员洪霂)今年以来,泉州深入开展“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专项行动,精准发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呈现质量高、体量大、数量多、推进快的良好态势。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签约正式合同项目1743个,投资总额10374.08亿元,序时完成率达124.56%。其中,20亿元及以上重大产业正式合同项目146个,投资总额6202.65亿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是泉州构建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招商新格局的强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泉州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市开放招商领导小组,高规格设立市招商服务中心。同时,参照先进省市经验做法,结合泉州实际,起草泉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泉州市招商引才顾问(招商大使)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以政策明导向、优服务、提效能,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泉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主动招商,抢抓机遇扩大“朋友圈”。今年以来,市领导先后分别带队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上门招商,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从无到有、从线索到落地,其中北斗伏羲、首创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先后签约。前不久,利用进博会举办契机,在上海举办泉州市“长三角”招商推介会,并推动“长三角”泉州商会联盟成立。

下阶段,泉州将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工作,督促全市各招商主体扎实推进签约项目履约落地,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同时,逐步探索市场化招商模式,推动成立国有招商公司,通过企业化运行手段和专业化队伍,灵活开展招商活动,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向市场化转型,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

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工业园区产业承载力再上新台阶

万亩改造提升规模效应初显

本报讯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陈永添 沈建中)一段时间来,泉州按照省政府关于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统一部署要求,把工业园区作为重新配置资源要素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主战场”,实施“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紧抓“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等环节,以推动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产业承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已启动近万亩工业用地改造提升,力争全年建成3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配套用房。

在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泉州积极盘清家底、聚焦一批试点项目,盯紧一批重点项目、带动一批项目连片推进,形成了“月例会、季拉练、年考核”较为体系化的推进举措,在全市上下掀起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组织开展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拉练活动和专题汇报会,开展一把手“命题式”晾晒比拼,总结推广了桩基先行、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单一窗口、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等一批可复制的好做法、好经验。

按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用一批“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泉州滚动推进总投资560亿元的47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1—10月完成投资11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91.73%。目前,已有6个项目投用或部分投用,已封顶建成工业厂房205万平方米,37个项目开工或在建,4个谋划项目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为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泉州抓试点促示范,以试点项目为引领,实施试点项目招商首谈制,围绕龙头企业强链补链的需求,布局落地一批专业型、配套型园区,滚动推进、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园区集聚带。例如,鲤城区以试点项目带动2600亩连片开发;丰泽区以泉州软件园项目为“领头羊”,规划建设2700亩的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超600亩实现连片开发,形成规模效应。

此外,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鲤城高新区和晋江经济开发区等4个园区先后成功纳入省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园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2021年度全省工业园区评价机制创新单项全省第一名,晋江市经济开发区获得新增试点工业园区现状评估全省第四名。 (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陈永攀)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