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后就诊时,只需刷卡结算,就能报销75%的高血压、糖尿病用药费用,非常便捷。”近日,云南籍来晋务工人员老郭高兴地说。原来,老郭从去年开始就参加晋江市城乡居民医保。今年3月,他到晋江市医院就诊,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每日都需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在医生的告知下,老郭当天就在晋江市医院医保服务站办理了特殊门诊。

而来自云南的老张最近有点后悔。去年7月,老张因身体不适到晋江市中医院就诊,被诊断出颅内出血(脑卒中)、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出院时,医生嘱咐老张要长期服药治疗,这可把老张难住了。“一直以来,我都在云南参保,可是老家的医保无法在省外直接办理特殊门诊,要带材料回去办才行。”老张说,除了不方便办理,报销比例还比晋江低。根据参保地的医保政策,高血压及脑卒中特殊门诊的封顶线分别为2000元、2500元,报销比例为65%。“如果在晋江参保,报销比例可达75%,早知道就在晋江参保了。”老张说道。

泉州市医保局晋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地户籍人员持本地有效居住证,即可参加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除了享受门诊、特殊门诊、住院等医疗保障待遇外,还可享受晋江25种特大病种报销、附加意外保险等待遇。其中,门诊特殊病种共计40种,报销政策与住院一致。在晋江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全年累计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按以下政策(见表格)报销,在市外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按市内报销额度的80%报销,在省外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按市内报销额度的60%报销。

记者了解到,外地人员在晋参保,参保费用与本地居民一样,2023年度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360元/人,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610元/人。

参保对象包括持有晋江有效居住证且未参加其他基本医保(包括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员;在晋江市全日制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具有学籍的在校学生(包括港澳台学生);已在晋江参加基本医保的流动人口子女。

此外,除应参加职工基本医保以外的晋江市户籍城乡居民;驻本市武警官兵;在晋江居住的非从业港澳台人员(有办理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均可参加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

2023年度晋江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集中缴费期为2022年9月1日至12月31日。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直接通过“福建税务”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缴费。(晋江经济报记者 李玲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