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在福建省中部山区有一处罕见的石头村落,那里的居民采用鹅卵石来建造房屋,而且听说最大的鹅卵石竟有一吨多重。如今的这些石头房子已经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霜洗礼,依然坚固如新。在林木繁茂的闽地山区,人们为什么舍易求难,不用木头而用鹅卵石建造房屋?节目组前往当地一探究竟。”11月3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地理·中国》栏目,播出在南安官桥九溪村拍摄的专题纪录片《绿野巨厝》。

央视纪录片专题聚焦南安九溪鹅卵石古厝

鹅卵石古厝和道路都布满了岁月的痕迹(林劲峰 摄)

“看似随意堆叠,却历经百年,坚实稳固,深山木材遍野,为何成就石屋奇观?”专题片通过近半个小时,从鹅卵石的特性和鹅卵石古厝的结构等入手,探秘这一藏于深山中的建筑奇观,全面展示九溪村特色的鹅卵石、鹅卵石古厝及特殊的地理人文,演绎为何“九溪村的建筑奇观在全国也实属罕见。”

《地理·中国》(CCTV—10)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档以地质科考为视角,展示我国丰富多彩的地质资源和地貌景观,全方位展示地方地理、人文形态的纪录片栏目,先后创作了多期优秀节目,具有很高的收视率和影响力。

“九溪村非常漂亮,既有地质奇观,又有建筑奇迹,鹅卵石古厝独具特色,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栏目让全国观众了解九溪村的美及其蝶变的过程。”央视科教频道的《地理·中国》栏目导演陈勇宁表示。

九溪村位于南安市官桥镇西隅,因四面环山,山涧中许多溪流在此地汇集成大溪,逶迤而东,泻于龙潭,故称九溪。九溪溪底和溪岸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在时光的长河中,这些鹅卵石被溪水打磨得圆润光滑,呈现出淡黄、青色、黑色、橘红等绚丽不一的色彩。九溪村村民就地取材,将这些鹅卵石砌成房子,用蚝壳烧制成白灰再拌上泥土压在缝隙中,构筑成一个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家。鹅卵石彩色石头厝沿着坡度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厝埕、巷子、道路、鸡鸭牛圈乃至水井等,都由鹅卵石砌成。经历上百年的风吹雨打,布满了岁月斑驳的痕迹,依然坚固如新。(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