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每个人终将老去,面临疾病时,总希望有人能陪伴左右,给予关心与照护。不管是即将面临死亡,还是因家庭贫困无法就医,抑或是无法行动的老年患者等,泉州市各家医院医护人员都在默默地用行动守护着每一位老年患者。自开展创建老年友善医院工作以来,泉州各家医院在不断完善医院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多举措并举积极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让老年患者在就医路上更有依靠。

临终关怀 让老年患者更有尊严离世

缓解并改善生命进入倒计时患者的焦虑、抑郁等情绪,帮助其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这是过去一年多来,晋江市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医务社工部坚持开展临终关怀服务的初衷。

此前,有位患者已是癌症晚期,但他有极强的求生欲,希望可以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其诊治,也当做是自己最后的心愿。该院服务中心负责人柯萍萍介绍,经过医务社工联系沟通,最终帮助其完成了心愿。患者过世后,社工积极抚慰家属,并协助家属处理好后续工作。家属对于社工认真负责且极富同理心的工作态度予以高度认同。

该院临终关怀的对象主要是针对癌症末期患者,主要开展健康咨询、资源连接、病房探访、床边陪伴、医患沟通、解决家庭矛盾、危机干预、哀伤辅导等服务。通过开展临终关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患者及其家属情绪上的困扰,不仅提高了临终老年患者的诊疗依从性,也进一步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

爱心筹款 为贫困老年患者解燃眉之急

在泉州市第一医院,作为创建老年友善医院的内容之一,该院的医务社工则会不定时下病房跟随医生查房,了解患者病情以及家庭情况,为老年患者进行情绪疏导,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今年10月初,医务社工郑彩娇了解到,来自惠安的七旬老人黄阿婆突感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后被诊断为后交通动脉瘤破裂伴蛛网膜下隙出血,需进行手术治疗,预估医疗费用10万元左右。

黄阿婆育有一子,但其子因工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且时常进医院看病,家庭经济因此被拖垮。知悉该情况后,郑彩娇立即帮助患者家属与相关筹款平台进行沟通,协助完善相关手续,最终帮助阿黄婆筹得近9万元的爱心款。此外,她还向福建省志愿者公益基金会为患者申请了大病补助。多方合力,终于为黄阿婆凑够了手术费用。在黄阿婆住院期间,医务社工多次下病房探访,缓解患者及其家属的紧张焦虑心情。如今,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休养。

据悉,从2020年开始,该院医务社工共帮助42名贫困患者筹集善款,筹得金额70余万元。

送医上门 优质服务延伸至患者家中

患病老年人往往行动不便,甚至无法动身前往医院。为更好地服务老年患者,泉州市光前医院的医务人员则直接将医疗服务延伸至患者家中。

对肿瘤患者而言,放置PICC导管就是打通体内的一条“战斗通道”,化疗给药通过这里进入血管去杀灭癌细胞。 PICC导管的维护更是至关重要。一直以来,该院PICC门诊团队长期为病重和行走不便的老年肿瘤患者入户开展中心静脉导管维护服务,持续改进和优化服务流程。

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老年患者,开展老年综合评估服务,进行定期回访、科学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生活照护、身体指标监管、紧急救助及慢病管理等个性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类养老服务。

针对空巢老人、行动不便老人,以及就医意识薄弱、就医不便等原因而致病情延误的老人,该院则组织全科医师团队“送医上门”,不定期组织外科、内科、眼耳鼻喉科等科室高年资医师开展下乡巡回义诊,为老年群体送医送药送检查。(泉州晚报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宋烨 侯瑞兰 万馨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老年友善医院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座谈会在榕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