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来自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的消息,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22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月31日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全市将有18万名退休人员受益。

根据文件,此次调整范围为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含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21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

本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平与效率相结合。其中,定额调整按退休人员每人每月40元增加,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与本人基本养老金、缴费年限挂钩,在按退休人员2021年12月发放基本养老金标准的2%调整增加的同时,按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发给1元。

此外,对2021年度达到70周岁的退休人员予以适当倾斜,在本次定额调整、挂钩调整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发40元。对2021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军转干部,2021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低于2818元的,补齐至2818元后,再参加本次基本养老金调整。(泉州晚报记者 吴宗宝 实习生 吴慧娜 通讯员 李云娅 张国梁)

相关链接

调整后的养老金这样算

问:退休人员王先生今年65岁,每月领取养老金4000元、缴费年限33年,这次调整后每月可以增加多少养老金?

答:每月可以增加153元。算法很简单:定额调整40元,加上养老金挂钩调整80元(4000元×2%),缴费年限挂钩调整33元。7月底前,王先生将收到一次性补发1月—7月的调整金额共1071元。从8月起,王先生的养老金将按调整后的标准4153元发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