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从保护到管理到开发,从文化到产业到生活,泉州积极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以文惠民 改变泉州

泉州积极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以文惠民 改变泉州

泉州市首届“福狮”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鲤城区“宋江阵·青狮祈福”演武大会活动昨日在泉州府文庙广场举行。“福狮”文化节将持续至7月,集中宣传展示泉州非遗资源。 (王柏峰 摄)

刺桐梦华。刚刚过去的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内,宋韵旋律响起,梨园戏和民间歌舞剧演员穿梭在馆内蔚为大观的文物瑰宝间沉浸式演出,以一场独特的非遗与世遗的“遇见”,带大家重温宋元泉州的辉煌历史。

去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泉州不仅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也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最年轻的世界遗产。

申遗成功近一年,泉州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持续保护遗产突出普遍价值,致力于以文惠民,打造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讲好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法治守护 坚定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世遗泉州的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涵盖10个县(市、区)和清源山管委会,管控区划近200平方公里,在全国独此一例。要真正形成保护合力,需要各方协作、共同努力。

为了将星罗棋布的世界遗产点长久保护好、利用好,申遗成功后,泉州提出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今年起,泉州第七部地方实体法《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全市上下构建起市级统筹、跨部门跨区域整体联动的保护体系。

从世界遗产推而广之,泉州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完善管理机制、增强保护修缮与安防能力,精心呵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

进一步细化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今年年初,泉州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关于加强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前者围绕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和活态利用,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历史文脉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为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提供法治支撑;同时,为永续传承、不断深化泉州世界遗产的非凡意义,每年7月25日被定为“泉州世界遗产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遗产。后者提出了泉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两步走”目标,即到2025年取得显著成效,到2030年创建成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泉州系列遗产的管理规划和N项专项规划均在加快推动落实过程中。

精心科学保护修缮,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为文物古迹筑起一道道“防护网”。泉州持续推进国保单位“三防”工程,南安蔡氏古民居建筑群通过加装监控摄像头、建设微型消防站和监控中心、设置消防重点部位隔离装置等“物防”方式,配合文物巡查人员全天候保护文物安全。在修缮过程中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护古建筑群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成为全国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四个推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国保“三防”工程立项14个、保护修缮工程立项10个,数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此外,着眼于打通文物保护管理“最后一公里”,泉州还建成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挂牌成立“文化遗产法治守护基地”。

考古发掘 初步形成泉州世界文化遗产考古研究计划

泉州申遗成功,考古功不可没。

在申遗成功前,泉州申遗项目经过调整,从16处增加至22处。新增点包括了安平桥、顺济桥遗址、市舶司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德化窑址(屈斗宫窑址、尾林-内坂窑址)。除了安平桥,顺济桥遗址委托国家水下考古中心实施水下考古调查,其余四处则均开展了考古发掘,这些新加入的考古遗迹、遗址,支撑泉州作为宋元时期国际贸易中心的价值,让其普遍价值更加丰富和完善。

随着泉州申遗成功,市委提出的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目标中,更加注重考古与历史研究是题中之义。要推进考古工作体系化建设,建好考古和遗产研究基地,加强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研究阐释、交流展示。

文旅部门和资源规划部门充分联动,严格落实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坚持“靠前保护”理念,加强服务指导,实施大型基本建设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目前,泉州已逐步推行土地出让前考古调查、勘探,坚持“先考古、后出让”。

让历史“告诉”未来,需要扎实的考古发掘、历史研究工作“打地基”——

为了加强考古能力建设,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国家文物考古发掘团队资质,目前这一资质为全省地级市唯一。

以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泉州已初步编制形成2021年—2035年泉州世界文化遗产考古研究计划,确定了研究依据、目标、对象,分析了研究现状,并指定详细的研究计划和保障体系。

围绕泉州古城、制度保障、多元社群、生产基地、运输网络和水下考古等重点领域,将加强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等专业院校、机构合作,继续推进市舶司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等考古发掘工作。接下来,安平桥保护修缮、顺济桥遗址抢险保护工作等方案正在加紧推动中。

让文物“鲜活”起来,需要不断提升文物展陈水平。

通过改造升级建设,“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遗总展示馆以及13个世遗点现场展示馆,中国舟船世界展示馆、“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展馆等,与全市各大博物馆共同成为市民游客文化“打卡”热门地点。其中的世遗总展示馆,从全国157个展览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在此基础上,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完成苦寨坑遗址、德化窑址、南外宗正司遗址等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编制,推动考古遗址公园有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