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自2017年以来,泉州累计收到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41项、信访件1767件,截至目前,已完成33项问题整改、剩余8项按序时推进,交办信访件全部办结。其中,泉港区完成全国最大石化安控区建设。

位于泉港区的福建炼油厂项目始建于1989年(2007年合资后改名为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客观上形成“先村庄、后企业、再园区”的情况。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以及国家石化企业安全距离标准的实施和多次提标,“厂村混杂”逐渐成为各级政府、企业和群众共同关注的问题。自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提出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及周边控制区居民搬迁问题之后,泉州全面启动石化工业区安全控制区安征迁工作。

泉港区举全区之力推进搬迁整改,全力打通银行融资、向上争资、政府债券三个链条,突破融资难关。在省市首创“成建制”设置机构、房票安置、“双限房源”、房产超市“一站式”办理等模式,将征迁补偿款、购房奖励金等折算成房票直接购房结算,组织86批次501万平方米房地产项目动建,实现群众多元化自主购房,极大激发群众主动征迁意愿,快速推进征迁进程。同时,该区还创新实施涉迁村“离土不离村、乔迁利不减”社会服务管理专项行动,配套“组织建设转型提质、新旧居地双向共管、集体资产股份经营、生产生活多元服务、就业就学安心保障”五大工程,让群众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发展。

目前,泉港石化安控区安征迁项目已全面完成3个镇15个行政村约5.3万人、1.28万栋482.7万平方米民房搬迁任务,仅保留少量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宫庙、祖厅等古建筑,不仅完成全国最大石化安控区建设、彻底解决“厂村混杂”问题所带来的安全环境风险隐患,构建了泉港“南生活、北工业”的城市发展格局,还提升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品质,实现“一个项目改变一座城市”。(泉州晚报记者 谢曦)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