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泉州上下牢记嘱托,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

“我们把上百亿元的大型文旅项目布局在泉州,看中的就是这里有别人搬不走的优势。”今年春节期间,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每天涌入上万名游客,让从山东转战福建的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投资信心高涨。

李海锋口中“别人搬不走的优势”,源于当下泉州牢牢把握住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精髓,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港澳台侨资源丰富等“三个比较优势”,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以“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为路径,实现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一个目标”。

今年2月8日,正月初八,市委、市政府即召开全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让产业与城市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作为重要抓手,“项目攻坚2022”和“抓城建提品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1+3”专项行动全面铺开,为泉州产业集聚发展和城市提升能级品质汇聚新动能、新优势。包括八仙过海在内,无数的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不论新老泉州人,全民将共享更有温度的城市、更具质感的生活。

强产业

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集聚、未来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

仲夏泉州,刺桐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就在不久前,全市通过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033亿元的178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项目占比达七成之多。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一段时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项目为先、项目为基、项目为要,持续抓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集聚、未来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产业筋骨”愈发强健,“发展脊梁”更加挺拔。

把强攻产业作为“头等事”。全市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与新材料新能源、金融与新兴产业、纺织鞋服、建材家居与工艺制品、装备制造、食品饮料与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及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8+4”现代产业体系,一产一策一专班、一规划一计划一方案、一产业一平台一园区一基金,全面加快强链延链补链扩链。数字、科技、品牌、艺术、资本五大赋能之下,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强产之路越走越宽。“改变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安踏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的鼓舞,抓住今年北京冬奥会机遇,赞助一系列赛场制服和运动装备,崛起冰雪产业,带动冰雪消费,打开了3亿人的冰雪市场。不只安踏,盼盼食品、舒华体育、德化陶瓷吉祥物“冰墩墩”等“泉州元素”同样大放异彩。“皮革加工制造过程中会产生许多边角料,可否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这样的思考,则让福建亿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绿色数字技改中,尝到了“再生皮革”备受国际品牌认可和欢迎的甜头。放眼整个泉州,前4个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已达36.1%,位居全省首位,其中技改投资增速达42.5%,位居全省第二。

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全市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新引高结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优选增量与做大存量并重、本土企业与新招企业一视同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泉投资,锚定全年新签招商项目2000个、总投资超1万亿元,同时签约落地100个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粤港澳招商推介会征集签约80个项目、总投资1081.8亿元;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签订15个民企重大项目;泉州市与省属国有企业项目对接活动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2022年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签下380个项目、总投资超3000亿元;泉州金控集团驱动“资本+科技+招商”投资,聚焦光芯片、激光显示等新兴产业,以及城市更新、园区建设等领域,落实对外投资27.67亿元,同比增长100.9%……短短半年时间,央企国企民企侨企齐上阵,全员招商势如破竹。截至5月31日,全市已累计签约项目932个、投资总额6952.91亿元。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泉州,厚植了产业生态土壤,增强了产业吸附力。

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全市抓好“规划、规范、提升、示范、招商”5个环节,建设一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高标准设计的标准厂房、研发楼房、标准公寓房,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和创新综合体,进一步重塑产业发展物理空间。南安奥飞智能卫浴产业园一期9栋标准厂房已封顶,同步完成七成招商任务;永春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着力建设集众创空间、智造工厂和新型孵化器于一体的标准化示范园区;鲤城区高新区科创中心紧盯光电子信息产业,将为企业提供五星级工业厂房;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二期采取“园中园”和“边入驻边招商”模式,已促成4家企业入驻,并根据企业生产要求订制标准化厂房……首批14个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试点园区项目年底前可基本建成,有望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入园率提升至35%、在园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占比提升至50%。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扬帆直入新型工业化的蓝海,泉州未来可期。

兴城市

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

产业强为城市固根基,城市兴则为产业添后劲。兴城市,关键在于提升城市的能级和品质,增强城市集聚力、带动力、影响力。以此为落脚点,今年以来,泉州树牢“精明紧凑”城市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梯次结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持续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各县域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实现协同健康发展。

中心市区开发建设“一体化”。通过创新“规划一张图、供地一个口、资金一个池、建设一盘棋”的一体化体制,环湾区域全面实行统管统筹,坚持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生态环境“四个优先”,采取“自上而下”谋划和“自下而上”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征集筛选项目,建立城建项目“谋划策划—建设推进—移交管理—考核评价”全过程工作机制,加快建设高品质“两江一湾”海丝新城。此间,东海城东片区致力“一年突破、三年起势、五年成形”,崛起为双轮驱动的示范标杆。身处核心区的中央商务区迅速拉开繁荣发展帷幕——泉州新科技馆开馆数月,吸引超5万人次青少年等群体感知科技魅力;《永不消逝的电波》《只此青绿》等国内顶尖优质剧目登陆泉州大剧院、“四朵金花”星空音乐会亮相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中央广场,丰富市民文化大餐;蔡国强艺术中心落户,有望举办世界性展览,为城市艺术氛围营造加分。

城乡品质提升亮出“八大招”。放眼全市,“抓城建提品质”已向东海核心区提质、古城提质、片区更新、老旧小区(片区)改造、“聚城畅通”及综合交通体系提升、生态人文空间提升、村镇建设、县域特色亮点等八个方面全面铺开,下达第一批总投资355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4.7亿元的项目741个。“留、改、提、拆、建”差异化改造、“投、规、建、管、养、监”统筹并重的理念,在古城提质行动中尤为凸显。5月中旬,随着象峰巷五根电线杆拆除,从巷口望向开元寺东塔的视线不再被遮挡。通过这样的“去破去乱去杂”街巷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古城大部分老旧街巷实现了人居环境和居住功能的双提升。目前,首批中山路周边29条街巷提升综合整治工程已接近尾声,金鱼巷微改造工程还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一等奖,而中山南路及周边45条街巷综合整治分区二和分区三的20条街巷、二郎巷市政改造、古城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等新一批20个项目正陆续开工。

群众美好幸福生活“三感强”。做实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精明增长,城乡建设有了品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然就有品质。今年,全市组织实施785个涉及城市更新工程、新区拓展工程、生态连绵工程、交通通达工程、安全韧性工程等方面的项目,桩桩件件暖民心。21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城镇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攻坚、市区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满泉城和照明亮化三年行动启动,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总投资16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的53个“聚城畅通”项目有序推进,各县域将更快融入中心市区高快一体交通路网;晋江南岸鲤城段景观整治提升、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二期)等项目的实施,扮靓环泉州湾生态连绵带展示面;200个“党建+”邻里中心竞相建设,营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133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区域、479个四类重点村庄“裸房”可望清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以人为核心探路新型城镇化,润物无声中,品质泉州日渐照进现实。(泉州晚报记者 陈林森 殷斯麒)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