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方寸间遇见千年古镇 晋江安海元素邮票发行

5月19日,《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式在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举行,安海古镇邮票正式亮相发行,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方寸间遇见千年古镇 晋江安海元素邮票发行

安平桥是泉州申遗成功后首个登上邮票的遗产点。主办方 供图

东南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通讯员 张桂清)今日,《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式在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举行,安海古镇邮票正式亮相发行。作为泉州申遗成功后首个登上邮票的遗产点,安海古镇安平桥浓缩于方寸之间,传播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献礼“晋江经验”二十周年。

《中国古镇》系列邮票表现了我国众多各具特色的古镇,记录下了我国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中国古镇》系列第四组邮票一套4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福建晋江安海镇、江西浮梁瑶里镇、浙江富阳龙门镇、山东微山南阳镇,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据悉,这是全国799座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现今仅有22座古镇登上该套邮票,是泉州第12次登上邮票,也是晋江首次登上“国家名片”。

此前,泉州共计发行过11套泉州题材邮票,包括1994年的《中国古塔》、2000年的《木偶与面具》、2001年的《古代帆船》(中国与葡萄牙联合发行)、200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2005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2008年《海峡西岸建设》、2012年《中国陶瓷——德化瓷器》、2015年《清源山》、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1年《丝绸之路文物(二)》。  

据泉州市邮政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经理李玲介绍,邮票是国家名片,每年限量发行,安海古镇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这与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分不开。

安海镇位于晋江市西南部,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建镇,是著名的文化古镇、经济强镇和商贸重镇。安海历代人文荟萃,境内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各类文物54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6个。作为侨乡名镇、经济重镇,安海综合实力常年位列福建省前茅。深厚的历史底蕴、众多的名胜古迹、繁荣的海上贸易、丰富的文化传承,推动着古镇安海在经济与文化上相互促进,更为繁荣。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寅成表示,安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此次安海古镇入选“中国古镇”特种邮票,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对展现安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安海古镇的历史传统文化有着重大的意义,也必将成为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安海入选中国古镇特种邮票系列,是一次古镇文化与邮票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安海辉煌历史长河中又一个节点式的荣誉,更是对晋江人文荟萃、商贸鼎盛、薪传不息的一份礼赞,必将进一步提升晋江城市品位,彰显文化特质、增强文化自信,让世界了解晋江,让晋江走向世界,进一步提升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安海、晋江乃至全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晋江市副市长丁鸿雨如是说。

泉州邮政与安海镇签订乡村振兴合作战略。丁鸿雨表示,借着此次邮票发行东风,将充分挖掘“文邮结合、文旅融合”内涵,拓展品牌宣传渠道,让晋江的世遗“活”起来,让晋江的文化软实力“硬”起来,让全域旅游“火”起来,带动晋江、泉州旅游城市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释放更大的发展效益。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临时安平桥邮局,提供特色邮政服务。前来购买《中国古镇(四)》系列邮品的集邮爱好者、市民排起了长龙,进行邮票首日封、邮资纪念明信片、纪念邮册等盖戳、寄递等活动。同时,首发式现场为中小学学生代表颁发纪念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邮票发行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