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回家,是每一位在外游子的共同期盼。昨日上午,泉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十位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列席会议。泉州也是全省率先邀请侨胞列席人民代表大会的地级市。

全省率先!泉州邀请侨胞代表列席人民代表大会

侨胞代表接受采访

“有机会回家乡列席人民代表大会,说家乡话、谈家乡事、论家乡经济发展的变化,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旅居美国三十多年、老家在鲤城的美国福建海外联谊会会长杨文田说,家乡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指标数据都彰显着泉州大步向前的发展速度。“我们要把家乡的经济、文化、民生等情况带到美国、带到世界,共同促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交流与往来。通过列席会议深入了解家乡建设情况和规划蓝图,将帮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深入了解重大发展战略和机遇,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

“倍感荣幸、终生难忘。”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会长王荣忠用八个字形容了列席市人民代表大会的“初体验”。结束会议回到驻地酒店,王荣忠仍在桌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上面还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我非常关注报告中提到的食品产业、海洋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这与我从事的行业息息相关。不光自己要研究清楚,还要在企业里向大家宣传,更要把报告的精神传递到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的所有年轻人当中。”王荣忠说,这次会议更加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家”永远是最坚实的靠山。

父亲是晋江人,裕景兴业(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贤良对泉州有着亲切的感情。“从菲律宾派驻到厦门工作,因为离得近,我经常带老伴回来泉州走走。我很喜欢泉州古城,中山路、西街、开元寺、清源山我都走过。这里的一街一巷都让我感到亲切和熟悉。”柯贤良说。

泉州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海外华侨华人950多万,占全国近1/6,占全省近2/3,主要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泉州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担当,定位海丝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着力建设海丝综合交通、经贸合作、文化展示、城市联盟的重要门户,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重要通道。“泉州作为侨务大市,‘侨’资源对我市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这次请海外侨胞列席市人民代表大会,是泉州推进侨务工作与时俱进的探索和创新,目的是更好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激发海外侨胞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的热情。”相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陈江萍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