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劳动模范杨云中:25年清扫一条路

杨云中坚守环卫岗位已有27年

昨日上午10点,和煦的阳光洒在古城大街上,东街熙熙攘攘、车来车往。还未到规定的上班时间,杨云中早已来到岗位上,开始忙活起来。

他左手拿着畚斗,右手拿着扫把,看到路上有烟头、落叶,就挥动扫把扫进畚斗里。看看畚斗里垃圾渐渐多了起来,他走到环卫车旁将垃圾倒进去。因为个子不高,他每次倒垃圾时都要高举着手,眯缝着眼。“车上装满后,要运送到红梅新村的垃圾中转站。下午3点左右回到宿舍煮饭吃,5点左右又得继续扫,一直到晚上10点左右。”

杨云中说,1994年,37岁的他和妻子从四川来到泉州,一同进入鲤城区开元街道环卫所当环卫工人。从那时起,几百米长的县后路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垃圾车、扫把和畚斗,是他们的主要劳动工具。夫妻俩负责的这条路,旁边有医院,附近餐馆多,人流量大。难免有一些不自觉的人随意乱丢烟头、面巾纸等杂物,但夫妻俩总是默默清理,从未与店家或路人发生过争吵。这条路上还有大量的行道树,经常有扫不完的落叶。25年里,县后路的店主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杨云中夫妻俩每天准点出现。天道酬勤,杨云中的辛勤付出获得社会的好评,他多次得到市区两级卫生考评部门的肯定。2008年至2011年,他连续4年被评为鲤城区环卫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鲤城区市容环卫系统“优秀环卫工人”,2012年被评为泉州市劳动模范。

3年前,杨云中的妻子因病去世,环卫所担心他一个人吃不消,就将他的责任区域换到了东街钟楼至南俊路路段。妻子去世后,他回了一趟老家处理后事。算上这次,27年里,他只回过三次老家。一次是大儿子结婚,请了7天假。另外一次是回去办理证件,只请了3天假。除了这三次请假,杨云中每天都会出现在马路上,就连女儿在泉州结婚他也是利用休息时间帮忙。

杨云中住的是街道提供的环卫楼,里面住了二三十名环卫工,其中有很多是夫妻,也有不少是老乡。“大家相互介绍来的。老乡在一起,生活比较方便,相互也有个照应。”杨云中说,这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养活了他和家人,也为他带来了荣誉。他也见证了泉州环卫事业的发展,“以前的环卫车都是人力的,夏天踩上一段路就一身汗,现在好了,换成电动的,省力多了。”

据介绍,目前中心市区共有5000多名环卫工人每天奋战在第一线。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坚持本职工作,中心市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大小型站加强日常除臭和保洁,转运车辆坚持每车次的清洁洗车,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提供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此外,环卫中心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活动,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陈小阳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