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省劳动模范吴尧芳:护花植绿让城市更宜居

海峡网5月18日讯 (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日前,一场公共自行车试骑体验活动在绶溪公园举行。市城市园林服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及技术负责人吴尧芳对全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升级改造、更换新车后的这场试骑格外关注。

2016年,该公司在建设公园、绿道的同时,重点升级改造全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吴尧芳被委以重任。她带领项目部的同事,进行项目立项,建立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在全市范围进行站点勘察布点设计。

“我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学的是园林专业,从事的也是园林工作。能学以致用很荣幸,对这项工作很珍惜。”提及今年获评省劳模,吴尧芳谦虚地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员工,做的也是平凡的工作,荣誉不是她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收获。

“勤奋刻苦,有高度的责任感。”说起吴尧芳,同事们说,她年纪不大,却是公司的“老前辈”。她参与编制莆田城市绿地系统、城市绿线、古树名木保护、城市湿地资源保护等一系列系统规划,并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多年工作累积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公司的新同事,让他们快速成长,成为公司的技术人才。

“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同事们对她的印象。去年,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吴尧芳接下了“一溪两场”夜景工程和迎春主题花坛的建设任务。从接到任务到挂标,仅用2周时间,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由于是夜景工程,施工效果都是在晚上亮灯呈现。时值寒冬腊月,她每天下班后冒着严寒,巡查亮灯效果,即使被冻感冒,也没落下一天。今年新春佳节期间,市民们满心欢喜地看到灯光水幕电影、星空隧道、互动投影等。

园林绿化工作琐碎而繁忙,作为基层一线工作者,吴尧芳经常要到施工现场。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下工地,踩泥坑、被狗追、遭不理解的群众漫骂也是常有的事。但再苦再累,她从不抱怨。有一次,她被工地的施工围档铁皮刮伤,缝了几针。她患有眼疾,眼睛做过手术,对风和光都很敏感,每次下工地都是两眼通红、泪流不止。同事常劝她,安心在办公室待着就好,但她依然坚持下工地,还笑言:“我就是你们那万绿丛中的一点红,不能少。”因她个子不高,人又黑,同事们都亲切地叫她“黑妹”。

为了做好中心城区荔枝林景观带工程项目,她带领项目组的同事,深入到荔枝林带的每一个角落。10公里长的荔枝林带,平均每天要走上两趟,荒郊常有蛇虫鼠蚁、成堆恶臭的垃圾,随处可见的坟墓,还有几百个农村粪坑遍布其间,一不小心就会踏空深陷,但她没有畏难情绪,而是坚持做调查。在施工期间,她更是常驻现场,为施工单位协调用地等问题。现在荔枝林景观带已贯通,昔日脏乱的边角地,成片的大排档、垃圾,杂乱的建筑物,被污染的河道,已被公园、绿道、清溪所代替,成为宜居莆田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投身美丽莆田建设中,吴尧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除了荔枝林景观带工程项目外,她参与过的中心城区绿道、沿渠景观带、市政府和凤凰山夜景、绶溪公园夜景和灯光秀、迎春立体主题花坛等项目,都令人难忘。将所有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园林绿化发展建设上的吴尧芳,却与远在国外的爱人聚少离多,甚至每年的探亲假都没有用上。

如今的莆田宜居秀丽,有许许多多像吴尧芳这样的劳动模范,他们默默无闻奉献青春力量,推动美丽莆田建设,让城市更美丽,居民生活更宜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