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从建筑中寻找文化交流的轨迹

敦煌壁画修复专家孙毅华探访泉州建筑

“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这一句话,是生在敦煌、长在敦煌,继承父母衣钵从事敦煌壁画研究与修缮一辈子的敦煌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孙毅华的人生注解。不久前她来到泉州,带来一场题为《敦煌石窟中的建筑》精彩讲座,还实地踏勘了开元寺,仔仔细细寻找古塔古寺的建筑形制是否与敦煌壁画中的元素有相似之处,从建筑中寻找文化交流的轨迹。

从敦煌壁画解读中国古建筑演变

“我在敦煌修文物,一辈子只干了这么一件事。”孙毅华的父母是敦煌第一批研究员,她出生在敦煌,长大后受父亲影响,也开始从事敦煌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从出生到退休几乎没离开过敦煌,就跟着父母一起扎根在那里了。”孙毅华说。

敦煌石窟经过一千多年开凿,保存了大量的建筑图像,这些是研究中国古建筑不可或缺的形象资料。“中国建筑属于中唐以前的实物,现存的绝大部分都属于砖石佛塔,对于木构的殿堂房舍知识比较匮乏,而敦煌壁画中却有从北魏至元代数以千计的,或大或小的,各型各类各式各样的建筑图,这无异为中国建筑史填补了空白的一章,它们是次于实物的最好的,最忠实的,最可靠的资料。”在《敦煌石窟中的建筑》讲座中,孙毅华讲述了敦煌石窟开凿地历史源起、人文环境,还有多张不同时期敦煌石窟建筑绘图,为大家呈现了通过敦煌壁画宗教艺术保存下来的众多历史建筑形象。

“我在走访开元寺中,看到了建筑上刻有葡萄元素。葡萄经过丝绸之路从西域传来,在敦煌壁画中就有体现。”孙毅华说,隋唐时期由于丝绸之路的畅通,敦煌与中原交往频繁,宋代之后,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敦煌迅速没落,但在壁画中仍保存着盛唐时期闽的建筑元素,比如客家围屋图像等,从这些可以推算闽与敦煌的联系。“开元寺里发现的一些瓦当也值得深入研究,彰显了闽南建筑的营造技艺。”

期待泉州成文化遗产保护表率

在开元寺考察时,孙毅华正好遇到一批古城讲解员在进行课程测试,一批新生代年轻人讲述着古老开元寺的故事,看着他们熟练的表达、生动的故事、风趣的语言,她驻足听了许久。“泉州古城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还有数不清的民间故事,这些都应该通过文献或者口口相传,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敦煌很早就有讲解员,每年还有很多人从天南地北而来专门参加讲解员培训,这些讲解员成为敦煌文化的传播使者。”孙毅华说。

与许多文物保护工作遇到的困境一样,敦煌文物的保护修缮也面临着断层问题。“我退休后接班人越来越难找,年轻人能数十年如一日扎根敦煌的越来越少,现在传统建筑文物的修缮还是老师傅在做。”孙毅华说,文物的保护一定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队伍中,一代人一代人接力永续,才能让文物永远鲜活。泉州成为世界遗产城市,期待在文化的传播与遗产的保护、人才的培养等方面为其他城市作出表率。(泉州晚报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建筑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