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征程上,民营企业无疑是“大功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贡献了全市八成以上税收、八成以上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研发创新、九成以上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企业数量的泉州民营经济,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再创发展新辉煌。短短几年间,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已突破8000亿元大关,正朝着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梦想彼岸奋勇前行。 (泉州晚报记者 陈林森)

全国经济总量前20强城市中 泉州民营经济占比最高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民营经济支柱地位,着力培育7个500亿—1000亿元规模的新集群。”面对发展新常态的考验,泉州政企保持良好互动传统,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企业家不满足于“小富即安”,大胆增资扩营,把握发展主动权,勇当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上市融资、开拓新市场、建设家乡的主力军。五年来,泉州民企“阵营”不断扩大,2016年末全市工商登记民营企业仅17.34万家,到2020年底,该数据已翻一番,增长到35.10万家,占全市企业的96.6%;民营经济增加值也从2016年的5326.29亿元提升到2020年的8284.08亿元,占GDP比重达81.5%,在全国经济总量前20的城市中占比最高。全市产业“航母”强筋壮骨,其中千亿级的产业从2016年的5个增长到如今的9个,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安踏、恒安、九牧、达利、鸿星尔克等一批品牌企业知名度、美誉度加速升温,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9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048件,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始终爱国爱乡,仅过去五年就捐赠了近100亿元资金用于家乡各项事业建设。

万亿级、再出发,泉州政企摩拳擦掌。今年正月初五,市委市政府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吹响“全面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冲锋号,打出包括“九奖”“八补”“七服务”在内的“1+N+N”组合拳,计划全年落实惠企资金超5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中旬,全市可兑现奖补资金超20亿元,其中,仅市级惠企专项资金就已兑现超3.5亿元。剑指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十四五”期间,泉州将打造一批改革发展标杆民营企业,产值亿元以上民企超3000家,产值超百亿元民企超10家。

党员看变化——

中共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联合支部书记俞恬:园区年仅3岁 巢聚民企128家

“泉州九成以上企业来自民营经济”,这一特点在过去五年里进一步深化。中共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联合支部书记俞恬就见证了民营经济在一座崭新园区里的拔节生长过程。

2016年9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鼓点越发密集。当年12月31日,由丰泽区政府与华侨大学共建的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以下简称“华创园”)开工建设。2018年7月28日,由老旧闲置厂房改造而来的华创园正式开园。早在2017年4月就来到华创园工作的俞恬,与园区一道成长,如今已是品牌宣传兼政策业务的主管。

“围绕打造环华侨大学知识经济圈重要支点及国家级孵化器示范平台,我们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产业对接、创业辅导、天使基金等创新创业服务,虽然园区只有3岁,但上百家企业信赖这里。”俞恬用数据说话,开园3年来,华创园已入驻涉及芯片、智慧能源、环保科技、工业设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民营企业128家,从业人员上千名,其中不乏一批省市高层次人才及高校博士、硕士。园区产值也在这几年里稳步增长,从2018年的6亿元发展到去年突破10亿元。

“民营经济的力量逐渐升腾,相信华创园也能为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添一臂之力。”俞恬信心十足。(陈林森)

玖龙纸业党支部书记苏少龙:民企办事“不求人” 营商环境大提升

“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政府在要素保障、优化环境上的努力。”玖龙纸业党支部书记苏少龙表示,以台商区“亲清家园”掌上智慧服务平台的开通为例,玖龙切实感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有了这个平台,更多的惠企政策我们动动手指就能知道,而且线上申请兑现更加方便快捷,不用再像以往那样准备一大堆纸质材料,在各个政府部门间来回奔波。”苏少龙介绍,按照传统的审核方式,有的申请表格和材料需要送多个部门审核,企业就得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从提交审核到兑付经常需要好几个月时间。

如今,台商区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奖补做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即便是在网上申请过程中出现了问题,相关部门也会及时用电话沟通,非常公开透明,营商环境十分“给力”。

“去年8月至今,玖龙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政策云兑’共申请8项惠企政策,获得奖补104.46万元,内容涵盖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生活津贴、稳就业奖补、用工奖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奖励等等。”苏少龙介绍,通过在线申请,奖补资金短短几日就直达公司账户。在更广层面,企业也切实感受到泉州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等的提升,这一切都让民营企业创新更有底气,让企业人才更加踊跃地投入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大潮中。(游怡冰 欧阳育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省首批出口危化品“批次检验”改革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