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俗话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暑假过半,“中小学生要如何度过一个健康、快乐且有意义的暑假?”学校老师们给出建议,学生们应该合理安排休息、学习与娱乐的时间,通过外出实践活动培养兴趣、拓展知识面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出行安全,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泉州晚报记者 陈士奇)

学习感兴趣的技能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在暑假期间,学生们要懂得对学习与玩乐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泉州市新隅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吕晓芳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假计划,让假期生活过得更为轻松有序。在她看来,暑假是一个温故知新、获得提高的好机会,此时留出适当时间学习,既能够在知识方面查缺补漏,也能为新学期的学习建立较好基础。以小学生为例,一、二年级的学生可以利用暑假,规划学习计划,抓住关键阶段,培养自己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而三年级是小学语文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这一阶段的语文课文由文字简单、情节单纯转向课文内容有一定深度,利用暑假时间,学生们可以着重加强了解这一学科的变化。另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来说,随着学习范围扩大,难度加深,利用暑假时间,可以对掌握不扎实的知识进行巩固。

除了学习上补缺补漏外,吕晓芳建议,学生们在暑假里还可以多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技能,如体育、艺术等,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自己的暑假生活变得更为充实。

泉州一中政教处兼课程中心主任陈胜贤建议,对于中学生来说,在暑假期间,可以选择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相关活动,如深入各种行业的职业体验主题活动,或是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或选择参加研学活动。如选择参与研学活动,学生们可以自行设计一份“学生职业体验教育职业调查表”,在完成研学旅行的同时,通过观察、提问、体验、记录等方法,了解旅行中所接触的相关职业,为自己之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做些准备。

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为新学期提前准备

“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暑假都能成为他们培养阅读好习惯的重要时段。”吕晓芳认为,小学生可以结合兴趣或学校老师推荐的书单,选择一本或几本好书,并养成每天认真读书1至2个小时的习惯,可以在暑假多阅读一些人物传记,因为人物传记对于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有着积极的励志意义。在阅读书籍后,建议学生写读书笔记、读后感。

“在假期里,既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规律的饮食,也要记得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陈胜贤表示,学生们在暑假期间,要多注意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避免“假期综合征”的出现。他建议,以初一、高一新生为例,在暑假后期可以提前为开学做好准备,首先可以了解即将升学学校的校史校情、学校特色、作息安排、规章制度等;其次,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为自己设定初(高)中三年自我发展长远目标,如初(高)中三年要掌握的心理调适方法、要达成的学科成绩、要学会的艺术体育技能等。此外,还可以适度增加学习时间和学习容量,引导自己逐步向下一阶段的学习强度靠拢。

陈胜贤提醒,学生们在暑假期间,也要学会合理安排使用手机和上网的时间与频率。建议家长与孩子确定好双方都认可的规则,明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孩子认真遵守。家长们除了帮助孩子们进行暑期规划与作息设计之外,还应利用假期,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们,与之交流、沟通,帮助他们疏解负面情绪,亲子间形成良好互动,这都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月谭天丨大陆的APP为什么在岛内年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