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明快的色彩、萌萌的画风、通俗的语言……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口腔门诊诊室内,一本名为《请把嘴巴合起来》的手绘漫画获得不少患者和家属的肯定。这本漫画的作者不是什么名人大家,而是该院口腔主治医师陈秋迎。

泉州市一院口腔医生绘漫画 科普知识获点赞

陈秋迎医生绘的漫画颇受欢迎

一个6岁的男孩有口呼吸习惯,这本漫画讲述的就是这个男孩从发现问题到求医、诊疗、手术直至康复的全过程,口呼吸的相关科普文字也贯穿其中。陈秋迎说,绘本中的男孩原型就是她的大儿子壮壮(化名)。

据了解,口呼吸一直是孩子中常见又容易被忽视的一种不良习惯,这个习惯会影响孩子的面容甚至健康。“这本漫画可以说是壮壮解决口呼吸问题的日记。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我见过很多因口呼吸引起面容改变的儿童。作为一名母亲,每当看到这样的孩子,内心总觉得惋惜,如果早点对症处理,孩子可能就不是这样的面容。”陈秋迎称,通过这本漫画希望可以引起家长对口呼吸的重视。

陈秋迎介绍,口呼吸患者是在很放松的状态下用口腔进行呼吸,如在看书、睡觉的时候,上唇和下唇会稍微分开,开唇露齿,唇肌松弛。经常用嘴呼吸而不用鼻呼吸者容易形成“口呼吸面型”,医学界有专门的术语称为“腺样体面容”。引起口呼吸的因素有很多,如鼻腔疾病、扁桃体肥大或是腺样体增生等。

从确定绘制到完成,陈秋迎前后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口呼吸,她一方面通过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分享有关内容,一方面将漫画做成PPT,借助讲座、义诊的机会进行科普。此外,她还自掏腰包复印了100多本,身边亲朋或者患者有需要的,直接免费赠送。

在陈秋迎看来,预防比治疗更重要,科普就是为了帮病人省钱。患儿家属黄女士说:“这本科普漫画,色彩绚丽风趣幽默,孩子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比我一直在他耳边唠叨有效多了。”(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万馨璟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