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市医保部门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群众医保异地就医备案更方便

医保异地就医备案是近年来国家为方便在外就医群众使用医保报销的一项便民举措。近段时间来,市医保部门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优化简化办事流程,缓解异地就医备案事项的“堵点”“痛点”,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加渠道 减流程

备案可以“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

在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上“做加法”。市医保部门通过推行医保业务“全城通办”服务、拓宽医保服务站功能、建立异地商会医保代结报及厦漳泉省内通办异地代收工作机制,参保群众可在全市13个医保分中心、45家派驻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站、31家省外异地商会代结报服务站、厦漳泉省内通办异地代收窗口等线下服务网点,进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同时,加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参保群众可登录“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办”,通过闽政通APP、国家异地就医小程序、邮寄、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渠道实现“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

在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上“做减法”。市医保部门尽可能简化备案流程,取消了参保人员异地备案需提供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签字、盖章的要求,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时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社保卡、户口簿复印件或长期居住认定或异地工作证明等佐证材料;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时只需提供检查报告单或住院通知单或门诊病历或疾病诊断书。而对因故无法提供上述相关证明材料的参保群众,允许采用书面承诺替代书面材料方式申请上述业务。

除障碍 强服务

省内异地就医可直接刷卡结算

对于异地就医群众来说,结算是否方便直接关系着群众就医体验。对此,市医保部门着力在增强异地就医结算服务便利上“做乘法”,提出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实现直接刷卡结算;跨省就医备案时则直接开通备案地和本省就医直接结算权限,方便参保群众“双向转诊”,实现我省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省外备案参保群众在我市就医医疗费用也可直接结算。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市医保部门先后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泉州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等向社会公布了“异地就医备案”办事指南,参保群众可随时网上查阅。

不仅如此,市医保部门还按照“应纳尽纳”原则,不断增加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数量,进一步完善了异地联网就医医药机构信息设置。同时在破除异地就医备案障碍上“做除法”,在群众进行跨省就医备案时,直接开通就医地辖区内所有全国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权限;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实行备案终身制,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截止日期统一设定为当年度12月31日,免去群众多次备案的麻烦。(泉州晚报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王月清)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以军空袭拉法多处住宅 至少15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