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日前,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市教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加快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最近的热播剧《小舍得》直面升学焦虑、学生课外负担重的现状,引发热议。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学习的补充性需求。然而,校外培训现状却不容乐观,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座谈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重点围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与管理、培训资金监管和消防审验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丰泽区、晋江市、安溪县等教育局分别针对本区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务必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主动担责作为、加强协调督办,打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攻坚战。

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介绍,根据省、市纪委“点题整治”通知要求,市教育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3个“点题整治”项目,包括“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整治校园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等乱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

其中,“点题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由市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民政部门、住建部门联合开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压实属地主体责任。

各有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分类指导整治:一是证照齐全的。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如语文、数学、英语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规范培训合同;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关停整改。

二是无证无照的。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职能部门加快审批办学许可证、办理营业执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立即关停取缔。

三是有照无证的。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职能部门加快审批办学许可证;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一经发现超范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要依法依规立即关停取缔。

目前,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会同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调查摸底,针对存在的问题列清单。6月中旬起,各县(市、区)对问题清单,统筹精准提出整治整改措施,并于8月下旬完成整治整改任务。9月,各县(市、区)加强组织巡查,及时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存在问题并进行通报。各主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问题清理整治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将实行问责机制。 (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李礼星)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来西亚两架直升机相撞后坠毁导致10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